人氣 1101

蘇揆:印花稅須廢 不會讓地方吃虧

#政策 #印花稅 #蘇貞昌 #財政 #稅務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薛春明17日列席行政院會時再次主張,廢除印花稅後,希望中央補足地方財源,並思考廢止印花稅對於地方帶來的財政問題;對此,蘇揆則強調,印花稅很多是屬個人消費被重複課稅,正當性在哪裡?這個長達近百年的古老、重複課稅制度,必須要改。
 
行政院會9月12日通過廢止「印花稅法」,由於事涉地方政府稅收將短少,國民黨籍縣市首長多持保留態度,台北市雖是無黨籍的市長柯文哲主政,但因每年印花稅收入最多,高達49億元,薛春明昨列席行政院會時,再次表達希望中央補足地方稅損。
 
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薛春明17日列席行政院會時再次主張,廢除印花稅後,希望中央補足地方財源。中時報系資料照
印花稅歷史悠久,在臺灣財政上曾扮演重要角色。圖/本報資料照片
 
蘇揆說,廢花稅根本還沒廢除,到現在地方還是繼續收,很多是屬於個人的消費,例如買房子、去坐月子中心,個人的消費被重複課稅,這樣重複課稅的正當性在哪裡?這個古老、重複課稅的制度,必須要改,但還是要看立院廢止了沒?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說,如果未來真的三讀通過予以廢止,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已表示,明年不排除用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來支應地方稅損。
 
至於2021年後如何處理,Kolas說,財政部已表明對於地方短少的稅收將編列年度預算補足,也就是中央都會編列預算補足地方,蘇貞昌當場也請六都列席代表,回去轉告所屬縣市首長,其實大家不用擔心,將在不讓地方政府吃虧的前提下,解決印花稅重複課稅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