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0

明年度總預算歲出上看 2.1 兆

#政策 #政府總預算 #蘇貞昌 #歲出 #財政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26日將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政府承諾加碼公托政策、勞保年金撥補,國防教育及八大社福津貼成長下,加上蘇揆承諾取消印花稅增加支出約130億元,明年度歲出規模初估上看2.1兆元,較108年立院審定的法定預算歲出增加逾1,000億元,成長率約5.1%,寫下98年金融海嘯之後的新高紀錄。
 
 
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景氣趨緩,109年度總預算採擴張型財政政策籌編應底定,歲出規模初估遠大於108年法定預算數1兆9,980億元。不過,最後歲出、歲入規模,仍待蘇揆26日召開全體委員會議才能拍板。

近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規模編列概況

 
知情人士說,明年預算籌編較往年更捉襟見肘,109年概算歲出罕見較108年法定預算新增逾1,000億元,成長率逾5%,這是98年海嘯後近11年增加金額最多、成長率最高的紀錄。
 
 
受矚目的是,蘇揆5月向工商協進會拍胸脯承諾研議取消印花稅,財政部已將取消方式報院。
 
財長先前曾提出三種方式,一是改課營業稅,二另編預算,三依《財劃法》彌補地方財政。官員說,加稅不可行,短期傾向另編預算彌補地方財政缺口,長期擬修改財劃法。
 
107年度各縣市印花稅約120億元,但今年光海能風電苗栗風場,繳交印花稅高達1.19億元,創苗栗史上單筆最高,究竟要以哪一年度稅收為基準,彌補地方財政缺口,恐還有爭議。109年度印花稅取消編入支出面概算約130億元。
 
另明年社福支出近5千億元,在各政事別占最大約1/4,且有八項社福津貼須隨物價指數調高4.15%,將增加67億元,是為數不少的新增支出。加上109年度六都及其他縣市同步實施托育準公共化,必須加追預算300多億元經費,將編列在教育支出項下,加上每年教育支出占歲入面需達23%,教科文經費勢必成長。
 
國防支出的增幅明年不低於2%的GDP成長率。據悉,總統每年都會控留國防預算加碼空間,其中,軍事投資108年編列951億元、增幅17.2%,明年軍事投資也會成長。此外,為讓勞工放心,蘇揆也承諾撥補勞保基金200億元,避免勞保破產。
 
知情人士說,政府恐沒有財源為軍公教調薪,財主單位在歲入面腦筋已動到國發基金繳庫盈餘,國發基金每年盈餘約150多億元,但近年皆爭取盈餘不繳庫投入扶植新創發展投資,108年盈餘繳庫編列50億元,109年盈餘繳庫如何,近期內明朗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