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防文資老宅無故遭拆 彰縣做警告牌

#地方 #拆屋 #老宅 #彰化 #文化局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屬於縣府「列冊追蹤」老宅,今年一月無預警遭挖土機拆除,文化局長陳文彬除到地檢署申告新屋主,追究刑責外,行政責任部分,昨天則已書面通知所有權人陳述意見,若沒收到回覆將寄出行政裁處書。

鑑於杜錫圭的故居遭無預警被拆除,彰化縣文化局最近製作警告牌防制類似事件發生。(記者林敬家/攝影)

鑑於杜錫圭的故居遭無預警被拆除,彰化縣文化局最近製作警告牌防制類似事件發生。(記者林敬家/攝影)

文化局長陳文彬指出,建商確實有申請封路但沒有拆除執照,拆屋當時楊姓所有權人並不在現場,事後到派出所報案指自己的房子無故遭拆,目前已由檢方偵辦中。

杜錫圭故居無預警被拆讓文化局顏面無光,拆屋爭議也不只這一樁,文化局最近製作「警告牌」準備敬告現場施工單位 ,未來面臨同樣緊急狀況時,能明確表明立場。

杜錫圭故居去年12月被提報為歷史建築,經文資審議委員現場勘查,初步認定有保留價值,列為「列冊追蹤」案件,預計6個月內審議;今年1月14日上午故居前突然出現挖土機,文化局人員趕往現場,強調該建物為「暫定古蹟」,要求停止拆除,即使警方也到場協助,但工人「聽命行事」持續施工,老市長故居頓時淪為廢墟。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列冊追蹤案件遇緊急情況,主管機關能列為「暫定古蹟」,即使當天適逢假日,已完成相關主管機關告知程序,暫定古蹟身分立即成立,依據文資法規定,暫定古蹟等同古蹟,但包商與執法人員對文資法陌生,公權力未能及時發揮作用。

陳文彬第一時間按鈴申告強拆杜錫圭故居的新屋主,請求就損害部分回復原狀或賠償,並要求所有權人提出相關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