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02

苗栗北埔村長推社造 百年公婆樹變景點

#地方 #三灣 #北埔 #養生 #退休天堂 #田園生活 #鄉村風

記者胡蓬生/三灣報導

苗栗縣三灣鄉北埔村長古清源5年多前退休,從台北返回三灣老家定居,北埔村雖然人口不多,但擁有優美的農村景致和豐富的生態,他和社區居民努力推動營造,期盼北埔成為養生、休閒的田園寶地。

北埔村近年來獲水土保持局及農村再生計畫協助,社區內陸續打造出百年公婆樹、三聯埤、雞寮工坊、生態池等休閒景點,村內舊有的伯公樹、埤塘、雞舍等傳統農村景物,逐一被營造成優雅、靜謐的山林秘境,讓人讚嘆,古清源和投入的社區幹部,都是推動社區轉化的靈魂人物。

66歲的古清源在大同公司任職多年,98年退休後回到北埔的老家定居,也在父親留下的土地蓋了新房,他住家旁的百年老樟樹和一旁的蒲桃,被當地人稱為公婆樹,他和弟弟熱心提供土地,開闢成優雅的老樹景點,周邊設施兼具無障礙空間觀念。

古清源說,公婆樹當初規畫時,他堅持要求步道以石板鋪設,讓土地仍能「呼吸」,木造步道設計條紋防滑,水泥基樁也要求預先製作,避免用現場灌漿工法,希望老樹周遭不受工程任何不良影響。

百年公婆樹景點落成後成了老人、親子遊憩的好去處,雅致的小公園在縣內老樹景點中,堪稱「獨樹一格」。

北埔村埤塘多,是村內特色之一,幾年前打造出「三聯埤」公園,也是讓遊客流連再三的好去處,昨天水保局台中分局員工廿多人專程來充當志工,與古清源和村民合力打掃,忙得不亦樂乎。

古清源說,北埔村設籍人口僅七百多人,教育、就業資源雖難與都會區相比,但舒適的田園風情,卻是中、老年人生活養生的樂土,鄉內公婆樹、生態池、三聯埤景點相近,期盼村內景點從點、線、面發展帶動,吸引遊客來此半日、一日遊,分享田園美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