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

9月7日統計8月出口 年增率有望保3%

#地方 #財政部 #進出口統計 #出口 #進口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將於周五(7)日公布8月進出口統計,財部日前預估8月出口年增率約為1.5%~4%。官員表示,8月前三周出口表現「還可以」,出口年增率至少能「保紅」。元大寶華綜經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指出,8月出口比預期好,預計會在5%左右,而外資則預測3.1%~3.6%。綜上所述,8月出口成長有望「保3」。
 
受高基期影響,我國下半年在出口年增率部分將面臨保紅大作戰。展望8月及下半年的出口表現,財部統計處認為,去年8月在蘋果iPhone X領軍下帶動的拉貨潮,導致高基期的產生,今年下半年國際貨幣基金(IMF)雖在展望報告中認為全球景氣為穩健狀態,加上我國受到新興科技如人工智慧(AI)、智慧應用需求擴增與下半年傳統出口旺季助益,但是高基期加上蘋果訂單未見拉貨效應,8月出口年增率恐怕僅有個位數成長。
 
我國下半年出口仍將受iPhone新機買氣高低與否所左右。(圖/美聯社)
我國下半年出口仍將受iPhone新機買氣高低與否所左右。(圖/美聯社)
 
統計處也分析,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中美貿易戰的長期抗戰效應將浮現,現階段雖非直接效應,但中國大陸部分業者的資本設備購置會因此暫緩,對台灣下單也會趨向保守。另外,下半年我國將面臨出口高基期與今年iPhone新機買氣高低與否的考驗,綜觀三項不確定因素,我國下半年出口成長將呈現趨緩態勢。
 
不過,賴怡欣則認為,依照元大寶華的統計,7月在農工原料與資本設備進口成長速度加快,前者為生產用途、後者為投資用途,可見不少廠商評估下半年從8月起我國出口動能強,因此預先拉貨、進口生產原料及設備。另外,賴怡欣也指出,8月新台幣走弱,同樣有助於出口成長。
 
在此態勢下,元大寶華與外資仍樂觀評估我國8月出口年增率至少有3%以上之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