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

課業壓力大 19%高中生每日至少1杯!南韓立法中小學禁售咖啡

#南韓 #政策 #咖啡 #壓力 #咖啡因
中國時報記者蔡致仁、吳奕萱/綜合報導
 
南韓食品暨醫藥品安全部宣布,全國各地中小學校將禁止販售咖啡,新法將於本月14日生效。官員表示,巨大課業壓力導致學生在考試期間攝取過量咖啡因,希望新政策能幫助學生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CNN)報導,這項禁令將適用於整個校園,意謂包括教師在內的所有人,都無法在校園內購買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美國小兒科學會指出,咖啡因可能傷害兒童健康,包括對神經和心血管系統損害。南韓政府自9月14日起禁止中小學販售咖啡。(圖/美聯社)
美國小兒科學會指出,咖啡因可能傷害兒童健康,包括對神經和心血管系統損害。南韓政府自9月14日起禁止中小學販售咖啡。(圖/美聯社)
 

9/14生效 養成健康飲食

 
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MFDS)一名官員表示,學生往往面臨巨大課業壓力,因而出現許多人在考試期間攝取過量咖啡因案例,MFDS期盼這項禁令能幫助學生培養更健康的飲食習慣。諸如能量飲料等其他高量咖啡因飲料,早已禁止在校園販售。
 
南韓2012年針對超過5400名中學和高中生所做的調查發現,19%受訪者每天喝一杯或一杯以上的咖啡。受訪者逾半數表示,雖然知道攝取過多咖啡因有害健康,但為了提振精神仍然會喝咖啡因飲料。
 

咖啡因恐危害神經、心血管

 
這項研究指出,「中學和高中生意識到咖啡因的危害,但他們實際上仍會飲用咖啡。這表示,僅僅教育這些學生濫用咖啡因的危害,仍不能避免他們傷害自己」。
 
這項調查結果受到共同民主黨議員金尚熙支持,因而提出校園禁止販售咖啡的法案。如今已完成立法,且將於9月14日生效。然而,批評者指出,學生只要走出學校幾分鐘,就可以輕易買到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飲品。
 
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咖啡因可能造成數種傷害兒童健康的效應,包括對神經和心血管系統發育的損害。AAP進一步指出,一般來說,小孩應該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品,包括汽水在內。
 

台灣飲用量 日韓3分之1

 
據台灣咖啡業者調查,台灣一年喝掉約28.5億杯咖啡,換算下來每人每年平均買122杯,這數字遠低於日本每人年平均380杯,與韓國300杯,只有日韓的3分之1。業者認為由於台灣茶飲市場蓬勃,瓜分掉喝咖啡的數量,指出「台灣人咖啡還喝太少!」
 
此外,財政部進出口統計,2017年台灣進口咖啡豆達3.5萬噸,6年來成長約2倍。東方線上咖啡品牌也調查,在咖啡消費趨勢中,比起調味飲,愈來愈多人愛喝黑咖啡,也吸引超商業者瞄準黑金商機。台灣超商去年賣出約5億杯咖啡,其中7-11 City Cafe就占3.2億杯,瓜分不少傳統咖啡店生意。近年精品咖啡概念崛起,消費者漸漸關注如單一產區豆種、特殊烘焙方式等,不再只單純追求價格或少數品牌。
 
南韓咖啡店數量驚人,據統計首爾的咖啡店比超商還要多,民眾飲用過多的咖啡因也引發關注,南韓政府因此將全面禁止在中小學販售咖啡。台灣咖啡業者認為,台灣每人平均喝咖啡量比日、韓低,目前沒有這個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