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第二、三季空汙費擬調降挨轟 環署最快年底提新版草案

#空氣品質 #環保署 #政策 #空汙費 #曾虹文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為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擬擴大固定汙染源的空汙費季節差別費率,透過提高空汙季費率並降低非空汙季費率,加強業者空汙季減排誘因,但草案提出後挨轟「變相補貼」。環保署今天表示,確定會重新調整草案,但非空汙季費率是否調降尚未定案,另此次會加徵丁二烯等其他有害物種的空汙費,預計年底或明年一月提出新的草案版本。
 
每年第一、四季為我國空汙季,第二、三季為非空汙季,環保署希望業者可將產能調撥、調整到非空汙季以改善空汙季空品,原訂今年實施擴大空汙費季節差別費率,預計會有4500多家業者受影響,但由於爭議不斷,最快明年才能上路。
 
第二、三季空汙費擬調降挨轟,環署最快年底提新版草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擬針對耗能產業徵收碳稅,已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污染負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草案的空汙季費率最多是非空汙季兩倍以上,以過去申報量最高的氮氧化物為例,每季排放超過24公噸的「空汙大戶」,空汙季每公斤要繳交12.5元,非空汙季每公斤要繳交6元,但環團認為太便宜,讓業者有恃無恐。環保署過去委外報告也顯示,各物種空汙費率應調高為現行三至六倍以上,才能提供足夠的減排誘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曾虹文表示,台灣空汙費已經過低,最底線是調高空汙季費率,非空汙季費率則維持原樣,再怎樣都不應調降。現行空汙費是不合理價格,就算微幅擴大季節差別費率,也很難促使業者調整生產時間,且即使要提供減排誘因也應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最重要是回歸如何提出更好的制度設計。
 
環保署表示,確定會重新調整草案,非空汙季費率是否調降還要討論,但環團意見都會納入評估,尚未定案,也在考慮加徵丁二烯等其他有害個別物種的空汙費,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一月一併提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