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35

白河休耕 補助變多 地主不租田了

#地方 #白水溪 #白河 #休耕 #農民 #蓮花

記者邵心杰、黃宣翰/白河報導

白水溪一期灌區602公頃休耕拍板定案,經濟部對非自願性休耕農民,提出每公頃補助8萬5000元,較去年的6萬元高出許多,引發地主與佃農租約上的爭議。白河蓮農粗估,明年蓮田面積至少銳減150公頃,將重創蓮花產業。

白河水庫淤積嚴重,昨天有效蓄水量183萬噸,僅占有效容量的26.48%,水情拉警報,加上水庫清淤改善工程緩不濟急,明年白水溪一期灌區602公頃,再度宣布休耕。

去年農委會對非自願性休耕農民,每公頃補助4萬5000元,另市府每公頃加碼補助1萬5000元,等於每公頃休耕補助6萬元。今年經濟部每公頃休耕補助達8萬5000元,足足高出1萬5000元,差距大引發地方討論。

白河農民張再臨是「小地主大佃農」,水稻耕作面積35公頃、蓮花種植面積5公頃,他和地主簽約代耕3年,依合作時間長短,每公頃租金5萬至3萬元不等,他說,現在休耕補助提高到8萬5000元,許多地主都要改領休耕補助,不出租農田。他說,雙方簽了約,如今卻淪落到沒農地可耕種,「只能說服自己想開點!」。

李姓蓮農早為明年蓮苗預做準備,他說,今年台南蓮田種植面積約350公頃,明年沒水可用,蓮田至少將銳減150公頃。

「在地蓮花產業好不容易復甦,現在又重回原點,更不用提設置專區或辦蓮花節了。」李說,今年他租農地廣種蓮花約20公頃,聽到每公頃休耕補助高達8萬5000元,痛批官員何不南下看看實況,「正港農民根本沒得到好處,反而是不耕種的地主占了便宜」。

對於承租農民質疑「休耕補償只給地主」一事。

農糧署南區副分署長陳俊言表示,農友如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出租農地給專業農民耕作,簽訂租賃契約,且承租人已付給地主租金,停灌補償費是撥付給實際耕作人,即自耕農或承租人的帳戶。

陳俊言說,農民如休耕未種稻並種植綠肥,每公頃可獲8萬5千元補助;一期稻作休耕但未種植綠肥,每公頃補助7萬8千元;旱作休耕每公頃可獲3萬9千元補助。

市府農業局長許漢卿說,蓮花是白河主要產業,將再向嘉南農田水利會討論在種植初期提供用水需求,希望能幫上蓮花農的民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