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9

基本工資調漲? 明年幾乎無望

#理財 #基本工資 #低薪 #薪資凍漲 #22K #加薪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21)日召開基本工資小組會議,拍板決定「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明年基本工資幾乎「加薪無望」。

勞動部拍板決定「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昨表示,拆除西站對旅客「影響太大了!」約8成乘客是通勤族,市府應先考量對旅客的轉乘是否便利。(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勞動部今年8月已召開過審議會,當時經濟情勢已不佳,委員們決定待第4季經濟數據出爐後再看是否調薪,昨召開例行性第4季工作小組會議,勞動部說,由於第3、第4季經濟情勢仍未好轉,今年截至11月為止,累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呈現負值,委員們決議今年不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據了解,昨日會議長達2小時,與會者透露,勞資雙方爭辯不已,勞方會中強烈主張基本工資應保障勞工最低生活水準,景氣不好,更應透過調薪幫助內需市場。

但資方仍以8月審議會時的決議,以第4季經濟成長欠佳,物價不高為由堅決凍漲,最終勞方不得不妥協,決議將工資調漲的決定交給下任委員。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雖今年經濟數據難看,但委員們看好明年第2季以後的表現,因考量經濟因素而未調整的幅度,將累計至下次審議基本工資時一併考量。

本屆審議委員討論出基本工資公式,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蕭規是否曹隨,還很難說」,因為公式並未寫入法規,下一屆委員也有可能推翻決議,明年開會討論工資時也可能不依公式而討論。

謝倩蒨說,基本工資公式尚未定案,會中的公式計算僅供參考,至於明年是否調整基本工資,會中並未討論,只能說原則上每年第3季開審議會。

謝倩蒨說,新一屆審議委員將於明年元月上任,是否提前或延後召開委員會,是否當年開會、當年調薪等,均由新任委員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