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2

基本工資 年來首度凍漲

#理財 #基本工資 #加薪 #薪資凍漲 #22K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決議不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形同明年基本工資調漲無望。基本工資已連續5年調漲,明年將首度凍漲。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蒨蒨表示,與會委員都認同基本工資是為了保障邊際勞工基本家庭生活所需,但出口總值已連續10個月負成長,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至11月為負0.35%,主計總處也將經濟成長率(GDP)下修至1.06%,全年經濟數據不盡理想,因此決議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對此,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祕書長孫友聯痛批,政府年初敲鑼打鼓喊出「加薪四法」,如今看來只是唬弄勞工。勞方代表、台灣總工會策略委員會委員邱創田表示,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考量過於狹隘,「CPI是負值,難道要勞工掏錢?」

勞動部今年8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於上半年經濟表現欠佳,出口值連6月下跌,當時估算第2季GDP僅0.64%,因此決議觀察下半年情況再決定。但經濟仍未好轉,昨日終於拍板不召開審議會。

基本工資自2011年至今年每年調漲,歷次調整多為決議後的隔年實施,昨決議不召開審議委員會,形同明年基本工資凍漲。不過,謝蒨蒨強調,本屆委員不會替下屆委員做決定,明年第三季仍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且沒有規定宣布調漲基本工資後,要多久緩衝期才能實施。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今年雖不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但因考量經濟因素而未調整的幅度,將累計至明年審議基本工資時併同考量。基本工資最後一次調漲是在今年7月,月薪自19273調整為20008元,漲幅3.8%;時薪由115元調整為120元,漲幅4.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