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93

百歲屋中樹 穿牆遮蔭護5代

#地方 #居家 #新奇

記者陳永順/新港報導

新港鄉有一處屋中樹,讓人看了有如老樹裡有一條龍,嘖嘖稱奇,但85歲屋主范全說,5代子孫居住「平安健康最重要」,經常有人好奇參觀,「我們看久沒感覺有啥特別」。

 

嘉義縣新港鄉范姓民宅有屋中樹奇觀,老榕樹枝幹從牆壁延伸出來,分枝成2枝幹後茂密成長。(圖/記者陳永順攝)

 

屋中樹在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地方人士田野調查發現後傳開,引來識途老馬參觀,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經常帶領到鄉的大學老師及學生參訪,體驗老樹與屋主共存共榮的生命觀念。

170多年樹齡的主幹在屋內,1株枝幹穿過1、2樓交接處牆壁往外突出,61歲陳淑女說,高約2層樓老榕樹原在住家庭院,旁邊還有磚牆及古井,人口增加的居住需求,30多年前在庭院增建2層樓房屋。

「老一輩說它是老樹,有靈性,不能砍除」,但老樹在增建房屋基地上,最後想出把老樹留在屋內的折衷辦法,房屋牆壁先砌好,只留1枝幹往外延伸,屋內範圍的枝幹大多鋸除,只剩1株禿頭枝幹做為見證,接著再砌牆灌漿完成增建工程。

「有人看過後,認為老樹裡面有一條龍」,范全對於這種說法表示「信不信,自己判斷」。他說,屋中樹後面老家客廳供奉幾十年的土地公神像,下巴鬍鬚長度原在胸前,現在長了10多公分到神像基座,「有人覺得很神奇」。

老樹從屋內延伸到屋外,屋內不會因雨漏水,主幹更長出很像靈芝的蕈狀物,1大1小,范家人說「沒想到要摘除,讓它自己長大」,屋內接近屋頂處,更有小枝葉從縫隙鑽回屋內,可見老樹仍有旺盛生命力。

范家人說,樹蔭加上涼風,附近居民早晚聚集樹下聊天,老榕樹守護范家土地,更守護著當地居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