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3

基隆地價稅全國最高漲2成 七堵全市最高漲7成

#多空 #基隆 #地價稅 #七堵 #房地產 #土地估價 #區域分析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今年地價稅平均漲幅20%,全國最高,其中七堵區平均漲幅高達69%接近七成,是七個區漲幅最高,地價稅暴增,引發部分居民反彈,多名議員批市府「搶錢」。市府地政處長田家樂說,如實反映公告地價,地價稅才調漲,並說基隆的房地產真的有漲,新建案增加少。

基隆市今年地價稅漲幅全國最高。(基隆市政府提供)

議員游祥耀說,很多民眾最近收到地價稅單都傻眼,因為都比去年「貴」很多,大呼受不了。他說,今年地價稅平均漲幅20%居全國最高,漲價的時機不合理,民眾的薪水沒有增加,卻要負擔這麼大的漲幅,讓民眾荷包失血。

議員蘇仁和表示,全國平均才調漲長8.61%,基隆為何要調如此高,市府簡直把七堵當成「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土地價值有這麼高嗎?

蘇仁和指出,七堵區平均漲69%,實在太過離譜。他指中正區平均才漲2.6%,海科館年底就要開幕,交通也方便,卻也沒像七堵區漲這麼多。

蘇仁和說,議會黨團接獲很多民眾陳情,因目前民眾的薪資水平和16年前一樣,質疑市府配合財團炒作土地。他不反對調漲,但要逐年調,不是一次調如此高。

市府地政處長田家樂說,地價稅調漲是依公告地價徵收,地方的建設、實際房價、交通、投資情況等各項因素都考量進去。安樂區漲42%、暖暖區漲53%,其他區則較低,這3區會較高是因為山坡地多,平均漲幅變高,拉進各區均衡性。

他表示,都市計畫區內的保護區、農業區,及非都市計畫區內的山坡地、森林區,長期地價都沒有調整,去年中央要求如實調整,今年才調高,但如果未開發使用,仍可申請免稅。

田家樂表示,基隆95%是山坡地,今年調漲幅度才會變高,只是如實反映土地價值。

議員張芳麗有不同看法,她說,地價稅變高表示土地更有價值,房子可以賣得更好,並不是壞事,只是調整幅度應逐步漸進才不會引發反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