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97

電費大暴增!他收到破萬帳單超傻眼 網揭關鍵:不會多才怪

#地方 #居家 #租售 #冷氣 #台電 #用電量 #電費 #用電級距 #1000度電費ptt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夏日炎炎,許多人都會在家開冷氣避暑,再加上三級警戒,待在家的時間變長,民眾最擔心電費也會隨之暴漲。就有網友透露,上一期電費2500元,這一期竟直接暴增到12000元,和室友收到帳單時都看傻眼,近幾天都不敢再開冷氣,不過他觀察到冷氣關閉時,電錶1小時還是會跳大約1.5度,質疑有不合理的情況。對此,其他網友解釋有可能和「用電級距」有關。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上表示,他和室友從5月開始居家辦公,每天會在客廳開7~8小時的冷氣,晚上睡覺時3間房會同時開2~3小時,日常會用到的電器除了冷氣,還有電扇、電燈、電視及冰箱,「基本上除了WFH多開了客廳冷氣以外,其他都沒什麼變化」。
 
網友表示用電總電量越高,每一度電的費用就會越貴。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許多電器行老闆建議的冷氣機型卻往往會和網路資訊有所出入,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原PO指出,3、4月總用電量為918度,電費2500元;不過,5、6月的用電量卻激增到2883度,電費則高達12000元。原PO也表示「有測試關總開關,電錶就沒動了,初步排除被偷電的可能性」,因此讓他超納悶,只是多開冷氣怎麼可能電費暴增這麼多?另外,他也補充,客廳冷氣是舊型分離式冷氣,每天大約開8小時左右,冰箱也不算老舊,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電費暴增?
 
文章曝光後,網友分析關鍵應在於台電的「用電級距算法」,總電量越高,每一度電的費用就越貴,尤其是老舊冷氣相當耗電,光是加上冷氣的電費,破萬也不意外,「重點是你們三個人用一個電表,台電用電度數越高,後面級距的費率很高」、「你後面電費有一半以上吃到平均5元級距的費率,電費是個用越多給你算越貴的東西」、「客廳白天開8小時又是舊的定頻,三個房間晚上睡覺各自開2-3小時,平均一天15-17小時冷氣,不會多才怪」。
 
台電於6月24日宣布會配合行政院紓困4.0精進方案,住宅用戶6月不實施夏季計費,官網目前顯示的非夏季用電級距依序如下:
 
120度以下每度1.63元
121~330度每度2.1元
331度~500度每度2.89元
501度~700度每度3.94元
701度~1000度每度4.6元
1001度以上每度5.3元
 
台電也指出,民眾若想知道用了多少度電,不僅要看電器耗電量(消耗功率),也跟電器的使用時間有關,如1000W電器使用1小時,等於用了1度電,因此想省電,除了考慮電器耗不耗電之外,「使用時間的長短」也是關鍵。
 
另外,也有民眾抱怨明明不以夏季計費,但收到電費帳單時,還是依照夏季電費計價,對此,台電則回應,由於過往夏季電價區間是6到9月,6月1日起就會啟動夏季電價計費,但行政院是月底才公布方針的,所以才有作業不及的情形,被以夏季電價計算的民眾可以先繳錢,下一期會扣還給用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