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66

125戶僅2電梯要買嗎? 網提「4細節」:不能光看梯戶比

#居家 #電梯 #梯戶比 #社區 #大樓 #預售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綜合報導
 
居住在社區高樓,住戶最怕在十萬火急之際,電梯不給力!不過,梯戶比過多或過少對民眾而言皆不是好事,日前有網友在PTT《home-sale》上發文,看了一個建案,一層5戶共27樓,扣除1至2樓為公設,等於125戶共用2部電梯。業務向他說明,這2電梯分別為12人座、17人座。並沒特別提到速度問題,詢問這樣的電梯是不是不太夠?對此,網友表示,不能只光看梯戶比,還有其他情況因素要考慮進去。
 
文章曝光後,網友紛紛提出看法,「是,自助不宜。再考慮一下吧」、「每個人感受不同,但對我來說絕對不夠」、「有點慘。不過如果5戶都是2房,就勉強能接受」、「梯戶比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入住率越高越要認真看待...」
 
網友詢問125戶2電梯夠嗎?示意圖/pexels
網友詢問125戶2電梯夠嗎?示意圖/pexels
 
網友也分享自家電梯經驗供原PO參考,「我家1棟60戶吧,就2部電梯,你的有點誇張,裝修時就超麻煩」、「我30戶左右配2座電梯,覺得還可以,你那邊如果有4電梯應該會好一點」、「20戶一梯,沒跟別人同電梯過」。
 
有部分網友提出其他看法,認為不要只看梯戶比,還需注意一些易忽略的細節去綜合考量:
 
1.是否是高速梯
 
電梯速度一般是沒辦法調整的,因涉及馬達功率,還有機房散熱設計等問題,而速度越高,當然電梯維護成本以及電費也越高。一般常見的電梯規格為105m/min,120 m/min以上就算是高速。如建商沒特別提及,8成都是一般規格。民眾想知道電梯速度可問建商或是看電梯車廂裡的使用許可證。
 
2.兩部電梯是否都到地下停車場
 
有些建案只有一部電梯可以到地下室,有需求時就會很慘,等待的時間將會再拉長。
 
3.電梯容量人數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曾表示,一般住宅大樓依戶數配置電梯大多是12至15人座。以原PO舉例的建案來說,有配置到17人座的大電梯,在搬運大型家具上也會更方便些。
 
4.住戶型態
 
有些社區大樓每層戶數、格局不一定相同,可盡量避開小套房多的大樓,選擇單層戶數不超過4戶,或是大多為3房的大樓,即使戶數多,也能避免住戶水準參差不齊的問題。
 
而關於梯戶比最佳理想狀態,建築師黃翔龍曾表示,電梯數量會因建案設計規模、公設比影響數量,電梯數量越多,公設比也會增加,若以傳統設計,1層9戶共用1走廊,電梯3台以上最佳,若1層4戶則可用2台電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