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4

起飛前4到6小時內公告取消或延誤 旅遊不便險才賠

#交通 #瑪莉亞 #颱風 #航空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綜合報導

瑪莉亞颱風來襲,多個國際航班已確定取消。小明本來今天(11日)一早要飛新加坡,但他預定搭乘的航班,早一天就宣布取消,讓他行程全數亂了套。若小明事先已投保「旅遊不便險」,「自台灣出發的航班延誤或取消」是否可申請理賠?

Money101金融產品比較網表示,部分產險公司針對「台灣出發航班」,也可理賠班機取消或延誤,但關鍵在產險公司會限制在「起飛時間4到6小時內公告取消或延誤才算」。由於瑪莉亞來勢洶洶,許多航空公司「早在10個小時」前就公告,旅客不用跑到機場才知道取消,就不符合申請理賠條件,小明也只好摸摸鼻子認了。

旅遊不便險申請理賠,有3大關鍵。圖/Money101金融產品比較網提供。旅遊不便險申請理賠,有3大關鍵。圖/Money101金融產品比較網提供。

Money101.com.tw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因為天氣惡劣、天災、機械故障等因素,導致「行 (旅)程延誤、班機延誤」,雖屬旅遊不便險承保範圍,但啟動「理賠」條件還有3大關鍵;(1)延誤多少小時才符合保單規定的「延誤標準」,(2)班機延誤的所在地「為台灣境內或境外」,(3)預定起飛的航班何時公告取消、延誤。

Money101.com.tw金融產品比較網分析13家產險公司「網路投保」旅遊不便險條款發現;若針對「班機延誤時間」,各家產險公司的延誤標準大致為3、4、6小時不等。明台產險的旅遊不更險,因颱風導致班機延誤「3小時」即啟動理賠,是市售「延誤時數最短的保單,理賠金額為每延誤3小時獲3000元定額給付,每次最高理賠6000元;「延誤4小時」可理賠的公司有「台產、富邦產、新安東京海上、台壽保產險、國泰產險、新光產、和泰產、兆豐產、南山產、美商安達、華南產險」等,其中國泰產的夏日限期方案,符合理賠條件可獲定額1萬元理賠金。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則以實際支付旅程延誤所產生的「開銷發票」為依據,最高可賠2萬元。

其次、就是「班機延誤所在地」。此次瑪莉亞強颱,許多航空取消「自台灣、沖繩、大阪」出發的航班或延後。周純如說,當延誤、取消的航班,發生在「境外(沖繩、大阪)」,因為屬於「海外旅行期間」,即被保險人出境後,「尚未入境台灣海關」的期間,可申請理賠。

不過,多數產險公司,針對「台灣出發航班延誤或取消都不賠」。根據Money101金融網調查,僅美商安達、國泰產及新安東京、台灣產物的旅遊不便險,針對「台灣出發航班」也視為符合旅遊不便險保障範圍。但周純如說,消費者還得仔細確認「第3個關鍵」,即航空公司公告班機延誤、取消的「時間」。以安達產險為例,「班機延誤」除要符合延誤4小時以上,還必須符合「預定起飛時間4小時內公告取消或延誤」。但這次因應瑪莉亞颱風,許多航空公司早在10個小時前就公告不飛了,就不符合理賠條件。

另提醒消費者,若旅客行程遭延誤,應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理賠時,要提供登機證影本、延誤班機明細 (包括原班機及轉機日期及時間)、費用收據正本等文件。

另外,針對投保「旅行平安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副總呂文泉表示,保戶可選「全餐或套餐」,「全餐」包括「旅行平安險、傷害醫療險、個人賠償責任險、旅行不便險、海外突發疾病、緊急

救援費用保險」6合1組合。「套餐」則可因應多元出國目的,依不同需求選擇不保險彈性搭配。

呂文泉說,旅平險「全餐」幾乎涵蓋旅遊時發生醫療、意外的保障項目,一次購足相當方便。根據新安東京海上保戶投保旅平險大數據顯示,近7成保戶,會選擇投保「全餐型」個人旅行綜合險。

小華想在暑假期間和爸媽到美國探親15天,並與當地親友一同到美西旅遊,呂文泉建議,小華出發前,可先加入該公司網路會員,在線上為自己及父母眾親友投保「世界行」平安福個人旅行綜保險 (即6合1全餐),無論是班機延誤、旅途中發生疾病意外、需要緊急醫療救助等,都在全餐保障範圍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