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

高端數字漂亮? 黃立民:僅符合預期 不要關起門來自嗨

#高端疫苗 #解盲 #地方 #政策 #國產疫苗 #黃立民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解盲,整體血清陽轉率高達99.8%,數字相當漂亮,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卻說,「這哪能叫好!請不要關起門來自嗨」,從以疫苗學來看,就只是符合蛋白疫苗的期望值,沒有多厲害,不用太高興。
 
對於高端解盲結果,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相當低調,只說,符合預期,建議高端申請我國食藥署EUA之外,也應該同步申請美國FDA、歐盟醫藥管理局(EMA)的EUA。此外,第三期臨床試驗一定要做下去,且需走完,才符合專業臨床試驗規範。
 
高端疫苗解盲,整體血清陽轉率高達99.8%,數字相當漂亮,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卻說,「這哪能叫好!請不要關起門來自嗨」。圖/聯合報資料照
高端疫苗昨天公布新冠肺炎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宣布解盲成功,將向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EUA)。記者蘇健忠/攝影
 
絕大部分民眾看不懂臨床數據中的專有名詞,例如「免疫生成性」、「血清陽轉率」、「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校價」,在看到接近百分之百的99.8%,就覺得這是台灣之光,黃立民說,並沒有要潑冷水,綜合看來,就只是「合理、沒有太大驚喜。」
 
黃立民解釋,「免疫生成性」就是打了疫苗之後,所測得的免疫反應,當然是愈高愈好。「血清陽轉率」則是受試者從沒有抗體變成有抗體的比率。「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校價」則是受試者平均抗體濃度。
 
黃立民表示,蛋白疫苗的最大優點為安全性較高,副作用較低,高端疫苗數據做到了這一點,不過,這原本就是理所當然。但施打疫苗目的為獲得保護力,這從高端報告中就看不出來,只能說打過疫苗,幾乎會產生免疫反應,但免疫反應並不等同於保護力。
 
「只能說高端解盲報告符合預期。」黃立民說,這些數據仍無法讓食藥署同意核准EUA,高端疫苗必須與AZ疫苗做抗體濃度的比較,如果與AZ疫苗差不多,才能通過審核。
 
黃立民強調,高端疫苗只能用來應急之用,如果這一兩年沒打算出國,又擔心自己染疫,當然可以接種這款疫苗。但如果出國經商,就一定要打AZ、輝瑞、莫德納等國際認可的疫苗,否則可能出不了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