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9

淡海輕軌走河岸衝擊多?新北市捷運局回應了

#地方 #淡海輕軌 #藍海線第二期 #河案路線 #反對 #中央修正計畫 #新北捷運局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路網規劃已經召開3場地方說明會,獲得地方民意表達輕軌不進入淡水老街的共識,且大部分民意認同河岸路線方案。不過立委范雲4日召開反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記者會,列出諸多反對的意見;新北市捷運局則指出,考量整體輕軌運輸效益與多數地方民意下,後續將朝向河岸方案推動,也已針對中央意見做修正。
 
范雲表示,河岸路段設置輕軌將導致空間不足,遊客無法悠閒散步,也不認同輕軌上可以看風景的說法。且輕軌不是淡水地區唯一選項,有更智能且環保的運具選擇,目前已有公車接駁,班距15分鐘,沒有設置輕軌的必要。
 
新北市捷運局考量整體輕軌運輸效益與多數地方民意下,藍海線二期將朝向河岸方案推動,也已針對中央意見做修正。圖為淡海輕軌藍海線一期/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
淡海輕軌藍海線。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則說,淡水是兼具人文自然生態的城市,不應破壞民眾悠閒散步的權益;淡海輕軌第二期是錯誤且反覆的政策,以前已經遭否定的河岸方案,如今又推出來。
 
對於這些淡海輕軌二期的反對聲浪,新北市捷運局指出,在2019年8月21日、8月28日及去(2020)年3月23日都有召開地方說明會,並獲得地方民意表達輕軌不進入淡水老街的共識,大部分民意也認同河岸方案;而有些民眾對於河岸方案細節及空間配置仍有疑慮,新北捷運局也承諾會在後續階段持續跟地方溝通說明。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考量工程技術、運輸效益及地方民意下,後續將朝向河岸方案推動,目前接續辦理基本設計,並同步進行環境差異影響分析、都市計畫變更及修正計畫等作業,目前中央針對修正計畫提供審核意見,捷運局都在積極修正中。另外地方關切的航照燈塔,若經評估有保存價值,也將於設計時考量儘可能閃避或鄰地就近保存;此外,對於軌道兩側留設空間、配套措施等,都已仔細考量,將給民眾安全的通行空間。
 
立委洪孟楷則強調,淡海輕軌藍海線二期對於整個淡水輕軌及捷運路網,是很重要的建設,完整捷運路網的成形對於淡水的商圈、民眾與遊客、觀光、區域發展也都有其必要性;對於一些民眾的疑慮,新北市政府須持續積極溝通及說明,讓民眾可徹底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