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

費時3年 安坑輕軌安心橋合龍

#安坑輕軌 #新北捷運局 #地方 #政策 #交通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捷運輕軌安坑線昨天完成安心橋全橋合龍作業,將在2022年通車。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目前工程進度達73.69%,輕軌通車後可減少安坑地區至北市的通勤時間15至20分鐘,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安心橋將成為新店區的重要地標。
 
此外,新北捷運局即日起到明年6月底,將施作安坑輕軌土建工程,期間在新店區安一路三段(安祥路至玫瑰路)將調整車行動線及縮減車道,但仍可維持正常通行,行經施工路段的車輛要減速慢行,並配合現場人員導引。
 
安心橋跨越新店溪,連接安坑輕軌的十四張站與新和國小站。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安心橋跨越新店溪,連接安坑輕軌的十四張站與新和國小站。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安坑輕軌全長7.5公里,沿線設有9座車站,路線經過新店區安一路、安捷路和安和路,工程難度最高之一的是打造跨越新店溪的安心橋,為了河防安全,僅在高灘地落墩,並採大跨距502公尺的「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橋」,跨越寬度400公尺的河川地。
 
侯友宜昨至工程現場視察,他表示安心橋連接安坑輕軌的十四張站與新和國小站,是安坑輕軌最重要的工程,設計上採「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鋼桁架複合橋」,主跨徑達225公尺,是目前國內最長跨距軌道橋梁,橋塔造型為呈10度傾角的A型鋼結構塔柱,塔高130公尺,工程難度很高,從2017年10月第一支基樁施工,到今年9月全橋完成合龍,費時約3年。
 
捷運局表示,安心橋主橋塔施工時,因基礎施工處鄰近中油幹管,必須做好精密測量並全程監測,並運用3D模擬施工輔助,作業人員一天僅能上下一次,非常耗時。
 
鋼桁架橋體部份,結構體必須分別跨越新店溪、新北環快及環河路,跨度長、難度高,鋼構吊裝作業要封閉道路,考量道路交通流量大,跨路段全程採夜間施工,施工期相對拉長,後續將進行橋面板及軌道鋪設,以及機電系統等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