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88

越光米種植成功 壯圍享受收割樂

#壯圍鄉 #越光米 #玉木農園 #脫榖機 #宜蘭 #多空 #預售 #快訊 #地方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農業鄉鎮之一的壯圍鄉,今年春耕開始有農民試種日本越光米,經台灣及日本稻米專家的技術指導,生長情況良好,30日在古結村長賴建國的稻田舉行一場收割祭,享受豐收的喜悅。
 
 
包括壯圍鄉長簡文魁、日本「玉木農園」玉木修、稻米鑑定師林定三等人,都到場參與收割祭。現場有人工割稻,也有機械收割,傳統與現代形成有趣的對比;簡文魁等人更是客串農民,頂著烈日、拿著鐮刀,體驗割稻趣。
 
眾人還操作脫榖機、風鼓機等傳統農村機具;並且享用昔日農忙時的割稻飯,回憶起早期農業社會的情景。林定三和玉木修兩位專家仔細看了稻米的結穗狀況,認為長得非常好,估算每穗約有80到90粒的稻榖,在台灣種植情況良好。
 
壯圍鄉公所表示,為提升農民收益,之前就召集農民在公所舉行說明會,希望能種植比較具有經濟價值的越光米。藍震煌、賴建國、簡豐裕等農民,經由林定三引進日本新瀉玉木越光米種子,並由日本「玉木農園」玉木修指導栽培技術,種植時減少單位面積的秧苗數,讓秧苗充分吸收土地最大的養分,並採取低肥料栽種及減量噴灑農藥,達到減肥料、減農藥的特別栽種法,讓亞熱帶地區的台灣也能種植寒冷地區優質的越光米。
 
結果證明,今年壯圍越光米品質非常好,口感佳,除回銷日本外,也將限量在國內銷售,目前台灣也有知名企業,對台灣生產的越光米感到很有興趣,也投入認養行列,共同分享台灣產的日本越光米。
 
鄉公所表示,今年收成估算每公頃達到5400~6000公斤,產量比日本生產的量還高,而且收購價格每公斤在30多元,所以有很多農民表示有意願明年要種越光米,並且在農糧署規劃中將設越光米專業區來活化休耕地,增加優質稻米產量,提升台灣自給率,還能讓國人吃到高品質的米食。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