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

前波降雨加上鑿井取水!這座水庫達南部首座滿水位

#地方 #水情 #澄清湖水庫 #降雨 #鑿井取水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水情4月轉為減量供水橙燈,澄清湖水庫蓄水量曾來到最低的87萬噸、33%。高雄市府借鑿井、調配水源,優先蓄存澄清湖,5日回到近滿水位的247萬噸,蓄水量達93%,本周就可成為南部地區首座滿水位水庫。「我們的策略是開源節流、多元配套!」市長陳其邁說,高雄市民生加工業一天的用水量約150萬噸,現已降到133萬噸左右,若遇到最壞狀況,市府有信心高雄在六月中前,水情至少還可以維持橙燈。
 
原本有些乾涸的澄清湖,5日恢復波光波光粼粼的景象。經過的民眾說,這樣真好,不然看到水位一直降,湖畔都是乾涸,覺得壓力好大。
 
原本四月蓄水量只剩33%的澄清湖水庫,目前恢復93%接近滿水位。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水利局與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和自來水公司共同努力,目前水利局已完成8口寬口井送水澄清湖2.21萬噸,力拚在5月20日前完成全數32口井,每日總共可提供9.6萬噸水源。加上中央的30口抗旱水井與水源調度等措施,希望至5月底,每天共可增量48萬噸水量。因應水情變化,高雄市有5月底前、甚至6月都不降雨的最壞打算,並做好準備。
 
水利局指出,至5月4日九曲取水送澄清湖,已經累計92萬餘噸,寬口井送澄清湖有9.56萬噸。澄清湖目前蓄水量達93%,約247萬噸。
 
水公司表示,澄清湖這次蓄水來源最主要是兩部分,一是前波降雨,高屏溪川流量從每秒3.8立方公尺,一度增加到每秒6立方公尺;另外一部分是因為市府在九曲工作站附近鑿井,抽水補助澄清湖水位。
 
陳其邁表示,中央和地方動用資源聯合抗旱,多元配套增加水源,澄清湖原本訂5月7日、現提前2天提早到5月5日,達到247萬噸、93%蓄水量。「這是我們的救命水!也是緩衝調節水庫功能。」趁前一波降雨,增加高屏溪川流的取水量,布建鑿井。
 
「我們的策略是開源節流、多元配套!」陳其邁說,高雄市民生加工業一天的用水量約150萬噸,現已降到133萬噸左右,換句話說,市民配合節水,再有其他增加的水量,就存在澄清湖。若遇到最壞狀況,市府有信心高雄在六月中前,水情至少還可以維持橙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