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80

公告地價飆漲118% 「宜縣府搶錢救財政」

#地方 #新奇 #宜蘭 #公告地價 #漲幅 #臨時會 #財政 #稅收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針對宜蘭縣調整今年的公告地價漲幅達118%全國最高,縣議會昨天召開臨時會,縣議員批評縣府因財政困難,拿人民開刀,把民眾當成提款機,藉由提高稅收增加縣政財庫,而且提高地價前未送交議會審議,程序有瑕疵,縣府作法不顧民意。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宜蘭一直以來都是旅遊勝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縣府地方稅務局指出,公告地價每3年調整1次,上次宜蘭縣公告地價占市價的11%,低於全國平均的19%,因此這次調整到全國平均,導致民眾感覺調幅很高,並非要藉此增加稅收。

議員陳鴻禧、黃定和指出,縣府財政全國排倒數,縣府財政困難,但也不可以把縣民當作縣政財庫,透過提升稅收來彌補財政缺口,根本是巧立名目,強取縣民財產,而且縣府調高公告地價前,都未通知議會或送審,結果地價稅、房屋稅就跟著漲,縣府沒有傾聽民意,作法令人無法認同。

議員陳福山、黃浴沂說,過去民眾沒有土地或房屋買賣比較沒感覺,直到交易時才發現稅金大增,財產變相縮水,稅收問題讓民眾哇哇叫,罵聲連連,縣府應該考慮民眾感受,不應該一次調的那麼高,建議縣府好好思考、處理。

「稅收難以解決財政問題!」縣長林聰賢回應,地價稅調整是配合中央要求與法規,並非地方自行決定漲幅,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房屋稅收縣府分占4成、地價稅5成,並非全部進縣庫,稅收增加與財政改善關聯性不大。

至於宜蘭縣公告地價調升比率118%全國最高,宜蘭縣地方稅務局解釋,今年因應違規農舍問題,重新規定農地地價,「把農地公告地價調整趨近甲種建築用地」,漲幅為2.37倍,是漲幅全國最高的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