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7

一例一休、加碼加班費 勞資都不爽

#政策 #一例一休 #加碼加班費 #勞資 #勞動部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基法周休二日修法草案拍板,除了維持原版本的七天要有一天例假、一天休息日,但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從原本加發一倍工資,改為前二小時加發一又三分之一倍、第三小時起加發一又三分之二倍;且「以價制量」,休息日出勤不到四小時,一律給四小時的加班費,五到八小時則都給八小時的加班費。

為力拚周休二日修法在本會期通過,勞動部已將新版草案送到行政院,趕明天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但因新版既非是勞團要求的二天例假,資方也要大增加班費成本,勞資團體都不埋單,未來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恐怕還有得吵。

至於周休二日修法若真的趕在本會期三讀通過,目前暫時恢復的七天國定假日會再刪除,今年後續九月廿八日教師節起等五天國定假日將跟著沒了。

據勞動部新版草案,原草案規畫勞工休息日的加班費是加發一倍工資,但因勞團和立委質疑竟比平日加班費少,新版因而調整成前兩小時的加班費加發約一點三三倍(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則加發約一點六六倍(一又三分之二)。

舉例來說,若勞工時薪一五○元,休息日加班八小時,原版除應有月薪外可領一千二百元加班費(一五○乘以八);但新版前兩小時加班費有四百元(三○○加一○○元),後六小時有一千五百元(九○○加六○○元),共可拿一千九百元加班費,比原版多出七百元。

且為避免雇主動輒要求勞工休息日出門上班,休息日出勤一到四小時就算四小時加班費;超過四小時到八小時以八小時計算;超過八小時到十二小時,則以十二小時來算。另休息日的加班工時,納入每月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計算,確保勞工總加班工時不會因此增加。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昨表示,休息日加班工資提高,提高雇主成本,主要考量是讓勞工獲得完整的周休二日,不會被零碎工時打斷。

此外,勞團要求勞動部廢止一九八六年的休假函釋,勞動部也承諾檢討,勞工須間隔六天就休一天,將不再允許勞工連上十天班的血汗勞動出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