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03

西方人爽爽過比東方人爆肝強? 鄉民這麼說...

#理財 #爆肝 #三窮 #西方人 #東方人 #競爭力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西方人都在爽過,東方人都在賣肝,為什麼西方還是領先東方?」台灣勞工身處在「三窮世代」,薪資低,年輕人更普遍買不起房,但工時卻是世界級的長,但是競爭力卻還是遠遠落後西方國家。有網友就質疑,台灣人的平均工時比許多西方進步國家還要長,但競爭力仍然大輸呢?

網友問,東方人比西方人還賣力工作,為什麼競爭力還是大輸呢?(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網友問,東方人比西方人還賣力工作,為什麼競爭力還是大輸呢?(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5-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0個受評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5名,前三名分別是瑞士、新加坡以及美國;但根據OECD等主要國家的勞動數據,台灣的工時卻是世界級的長,排名全球第4,高達每年2141小時,超過OECD國家平均年工時1770小時,明顯「過勞」。因此,有網友提出質疑,為何西方人工時短,卻比爆肝的東方人還具有競爭力?顯然競爭力與工時並不成正比。

針對這個問題,網友cow5566就在Wetalk上質疑,「為什麼西方人都過爽爽,東方人都在賣肝,西方還是領先東方?」並直指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東方人在整個世界產業鏈裡面,都是被放在「做苦工」這一端,「你有想過你家菲傭明明工作很辛苦,卻只能領微薄薪水的原因嗎?」,cow5566認為因為菲傭工作就是在「食物鏈」的最下層。
 
但是,想要改變這樣的宿命,cow5566認為應該從「思維」開始改變。他認為台灣的教育過於迂腐,在過去200年的時間,西方人都在發展實用的經濟學及科學,這樣的差異,讓東方人即使賣肝,也追不上西方的速度,「想想看一鴻海代工一隻iphone要多少?絕大多數的錢都被蘋果賺走了!」cow5566也感嘆台灣最聰明的學生,都跑去念電機或醫學系這種「可以賺錢」的科系,卻不去做基礎的科學研究,「就知道東方為什麼永遠被西方電慘了!」
 
到底台灣應該如何提升競爭力?近年推動「翻轉教育」思維的台大教授葉丙成於天下獨立評論網中表示,在未來的世界,年輕人如果想要生存下來,需要的是「能力」而不是「學歷」,不是把考試成績顧好,上了高中名校、名門大學、進了大公司就會一輩子一帆風順,這樣缺乏真正有能力人才的台灣未來,是非常令人憂心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