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15

國光客運老站將退役 頭份人不捨

#政策 #國光客運 #地方 #頭份 #交通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國光客運頭份站即將搬遷,讓許多老公路人、頭份人依依不捨,「日月」造型的獨特站體設計,還見證熱鬧轉乘人潮、車潮的歷史,風光只能成追憶。

84歲王岳雷是頭份站老站長,退休後仍住在站區附近,見證頭份站的興衰。(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國光客運頭份站1961年設站,日、月造型站體設計獨樹一格,早期高速公路尚未開通,頭份鎮是重要的山海線中途轉運站,地位就如西部縱貫鐵路的竹南站一樣,84歲的王岳雷是台汽客運末代站長,頭份站風光史,他記憶猶新。

頭份站站區最值得稱道的日月型設計,早年南北交通以省道為主,頭份屬中繼站,從台北南下至嘉義、北港、新營、台中的客運班車,都以頭份當中途休息站,車水馬龍,而日月型的進出站設計,規畫雙動線進出,流通順暢,公路人都引以為傲。

王岳雷從站務員做起,服務36年退休,他說,頭份站以前十幾輛車分跑台北、台中,遇到過年等大節日,頭份鎮經常是擠得水洩不通,廁所根本不夠用,此外,較不為人知的是頭份站還闢有貴賓室,省主席公務需求往返,也會到這裡休息。

「對車站有很深的感情,實在很感傷!」王岳雷聽聞頭份站將搬遷、甚至將有其他風貌,也直覺不捨,但是又何奈!只希望未來另作他用後,能保留一條道路,方便讓後方住的5戶能夠進出,「是公路人的最後心願」。

頭份站旁創立半世紀的「圓光便當」,也是旅客最常「聞香下車」的老店,至今仍不少遠地的遊子特地繞來頭份,就是要回味傳統便當的滋味。老闆娘魏鳳珠當年在頭份鎮擔任售票員,近水樓台嫁來圓光便當,同樣見證頭份站的起落,她說,高速公路開通後,頭份站景況一落千丈,「從風光看到如今衰落」,令人不勝唏噓。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