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38

台北東京化 19.5坪基地蓋豪宅

#多空 #租售 #台北市 #東京 #小宅 #豪宅 #都更 #鳥籠建案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國有地禁售,都市更新牛步化,加上低總價「小宅」叫好叫座,台北市區近來掀起一波「東京化」風潮,建築基地面積不到100坪、就蓋出又高又瘦的精巧住宅大樓,甚至出現面積19.5坪的「迷你」基地,也蓋起小豪宅。

台北住宅東京化?「小豪宅」如雨後春筍般增生。(圖/好房資料中心)

住展雜誌市調資料顯示,台北市至少有22處以上新推住宅案,基地規模都在100坪以下,若和今年一月迄今新推案數量比較,大約占1~2成。其中更有8個新案,基地在50坪以下。包括中山、大安、士林、北投等區,都出現這類「迷你」基地的住宅新案。

最小規模的中山區「三境e通」基地19.5坪,就可以蓋20戶小宅;至於大安區信義路二段大安公園對面大馬路上,基地僅47坪的「水樹之間」,也規劃出每戶41~54坪,每坪開價約220萬元的小豪宅。由於寸土寸金,停車位只能就基地尺寸規劃為機械式停車位,一個要350萬元,一戶總價仍上看9千多萬元至1.1億元,堪稱市場上地段最炙手可熱、總價「豪宅化」的「迷你」基地開發案。

另外,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的「久仰泰美-泰極」,85坪基地規模可規畫每戶約65坪的住宅,每坪售價開到130~180萬元,總價約1.1億元起跳,也是「迷你」基地的豪宅版。創意家廣告董事長王明正表示,會作這種小基地的建商,可能是基於無法整合到更大基地,或是不想拖延太長時間去整合土地的建商;不過,台北市愈精華地段,土地市場完全飽和,百坪以上基地面臨「絕版」,因此預期台北市將來一定會愈來愈多這種非常小型的基地,走向「東京化」。

王明正指出,對建商來說,缺點是成本高,每建坪單位成本也較貴,比起大基地開發、可攤平每單位容積或每坪建築造價成本,相對會比較不划算,因此每坪售價未必比較便宜。對買方客戶來說,就要看保值性,因為保值功能相對不如正常的基地,除非非常精華的地段、再怎麼小也會有人買。

甲山林廣告總經理、愛山林建設開發總經理張境在則感慨指出,「這麼小的基地也在蓋?這簡直是台北市的悲哀!」政府沒有擔當,沒有前瞻思維,導致有些建商只能屈就迷你基地。其實全世界很多城市都比台北市更老,可是為何台灣政府卻沒有大格局的都市發展計劃?任由小基地各自發揮、蓋得亂七八糟?畢竟政府政策要有好規劃,市容才更好。

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張金鶚則表示,台北市地狹人稠,土地價格高、整合不易,造成最近土地產權細分化、「迷你」建築基地興起。他認為,「在主流價值觀之外,我並不反對跳脫主流建商大基地開發的小型基地住宅。」應該要用更開放、更寬容的態度,去觀察這種現象。

只要符合法規,其實「小而美」小宅建築潮,應樂見其成,讓都市發展和建築天際線更多元化。張金鶚表示,亞洲許多人口密集、土地有限的城市,像東京、香港、新加坡等,也有小基地高樓化的發展趨勢。現在台北市政府已實施簡易都更,放寬老屋重建的最小簡易都更面積至500平方公尺以下,努力朝多元化方向推動都更,以提高都市土地有效利用、活化都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