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03

建築遮老樹日照 專家建議拆

#地方 #日照 #茄苳 #建商 #建築 #公園 #老樹 #護樹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均安街千年茄苳樹前方要蓋大樓,市府怕影響老樹健康,請專家調查發現,老樹後方的三層樓活動中心,冬季反而會遮擋日照,建議三樓局部拆除。副市長黃國榮說,將朝老樹公園規劃,並與地方協調,減少水泥鋪面,確保老樹健康。

千年茄苳旁的活動中心,專家研判會擋住冬季日照,建議三樓局部拆除。(記者洪敬浤/攝影)

茄苳樹位於台灣大道、均安街與梅川附近,屬台中市列管老樹,樹齡估計超過千年;老樹東側6公尺的空地,將興建28層高樓住宅,市府憂老樹不保,請來專家勘查,不惜與建商換地,要保千年老樹。

市府上周邀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廖天賜等人,評估老樹健康,昨天召開跨局處會議,商討老樹保護之道。

廖天賜說,老樹旁興建大樓,開挖過程怕斬斷地下根系,施工期抽光地下水,老樹會吸不到水;高樓落成後,夏季上午日照減少2至3小時,影響光合作用與老樹健康。

專家也發現,老樹後方的活動中心,樓高三層,會遮擋冬季日照,最好將三樓局部拆除;緊鄰老樹的牌樓、寺廟與金爐,一旁的涼亭與水泥鋪面,都影響樹根通氣,阻礙水分、養分吸收,都要納入考量。

專家評估,建商提出的施工期地下水回注計畫,可降低老樹水源流失,完工後屋頂加裝反光鏡,將陽光反射回樹梢,初評可減少衝擊,但實際執行成效如何?仍待進一步評估。

市府強調,昨天跨局處會議後,將朝老樹公園規劃,評估建商提出的改善計畫,同時與地方溝通,不排除將人工設施拆除,以確保千年茄苳樹能繼續生長。

千年茄苳旁的活動中心,專家研判會擋住冬季日照,建議三樓局部拆除。(記者洪敬浤/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