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38

幫忙設計的幼兒園成鐵皮屋 建築師嘆氣

#地方 #特色建築 #鐵皮屋 #新城鄉
記者王思慧╱即時報導
 
花蓮新城鄉立幼兒園在7年前由建築師林祺錦與王柏仁設計,原本有開放空間,外觀極具設計美感,2010年更入圍「第七屆遠東建築獎」,設計上也強化防災避難功能。但園方使用後,考量安全及便利性,共進行3次增建,連原本設計給學生的旋轉門也停用,讓建築師感嘆「台灣空間美學教育,還有段路要走」。
 
幼兒園現在加蓋鐵皮,已不復見先前外觀。記者王思慧/攝影
 
幼兒園原本有開放空間,外觀極具設計美感。(翻攝自林祺錦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新城鄉幼兒園長吳素真表示,因要遮風擋雨,且在經費不足下,前後分3次增建,蓋了遮雨棚、擋風板及儲藏室,才變成今天的模樣。那為何沒有與原設計師討論?她說,已經麻煩建築師太多了,就沒有特別告知,強調在沒有經費的情況下,很感謝兩位設計師的協助。
 
「使用者不覺得這樣的更改有什麼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建築師林祺錦受訪時感慨指出,最初的設計理念,是要提供孩子們身體感知的環境,挑高的屋頂、加寬的平面、斑駁的清水模板、粗糙的洗石子外牆,讓他們身在其中、看得到也摸得到,這些本該屬於他們的感知,就在這幾年逐一被磨平、加蓋,修改成「安全」的建築。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鄧子榆回應,若有違建情形會依法開罰,目前還要再了解新城幼兒園的狀況再做處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