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寵物叫聲讓飼主挨罰 議員批北市動物友善城市玩假的

#寵物 #動物 #友善動物城市 #地方
聯合報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力推「友善動物城市」政策,希望讓飼主和寵物有合宜的生活空間,但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表示,若寵物噪音擾鄰被檢舉,是可能會被警方裁罰的,但開罰過程有很大檢討空間,只要兩戶鄰居認為妨礙安寧就會開罰,更多案件沒有先開勸導單就開罰,動物友善城市根本「玩假的」。台北市警察局表示,警察機關處理動物噪音飼主時,除作業流程規定外,應依該住宅的形態彈性多加訪查周邊鄰居。
 
戴錫欽說,資料顯示從2015年市長柯文哲上任至今,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的「製造噪音,妨害公眾安寧」的裁罰案數共224件,其中寵物噪音就占18%,共40件,每位飼主約遭罰1000元至3500元不等的罰鍰。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左)關切寵物噪音遭裁罰的問題。圖/擷取自台北市議會直播網頁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左)關切寵物噪音遭裁罰的問題。圖/擷取自台北市議會直播網頁
戴錫欽說,根據統計,台北市的毛小孩數量約有21萬7千多隻,其他類別的寵物更是無以統計,北市府力推友善動物城市動物友善城市,可是寵物叫聲卻淪為警方裁罰對象,飼主們更因為寵物的叫聲讓自家變成鄰避設施,即便有部分個案有觸法之虞,現行警方裁處方式有很大檢討空間。
 
戴錫欽說,數據顯示去年共有4萬2900件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中的「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者」,其中屬「寵物噪音」只有1495件被勸導,另因寵物噪音屬「不具持續性、不易量測」所以由警察局處理,警方認定和處理的流程為依「取締噪音案件查處作業程序」辦理,檢舉人提供證據,員警現場蒐證訪查,有含檢舉人在內2戶以上民眾反映妨害公眾安寧。
 
戴錫欽說,但目前沒有設標準規定寵物要叫到幾分貝、叫多久才可裁罰,另外警方對於「公眾」的人數定義,竟只要獲得含檢舉人在內2戶鄰居在訪查表上表示「妨害公眾安寧」就符合,這完全沒有納入「動物友善城市」的精神,應該擴大訪查對象。
 
戴錫欽說,動物的噪音和人的噪音也該釐清是否有所區隔,鸚鵡的叫聲就一定是噪音?狗和部分寵物的叫聲也可能是抒發情緒的必要方式,如何在「動物友善城市」與保障民眾居住安寧間取得適當平衡點,包括寵物噪音認定權責單位的重新界定,都應是北市府協同中央應進一步討論的範疇。
 
警察局表示,警察機關處理動物噪音的飼主時,除作業流程規定「2戶以上指證」外,應依該住宅形態彈性多加訪查周邊鄰居,對於飼主有利及不利的實際狀況一併注意及採證,警察處理噪音不可因產生音源不同而有差別待遇,但警局將持公正公平處理立場,對當事人權益也應注意,故將採通案方式處理,以維住戶法益及安寧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