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28

雲林護樹48棵列管 九芎公生命力特強

#地方 #榕樹 #茄苳 #樟樹 #九芎 #神木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目前列管珍貴老樹以榕樹、茄苳、樟樹等為主,其中古坑鄉草嶺村九芎神木,早年曾遭雷擊主幹枯死中空,但堅韌的生命力在基部長出二代木,村民感念九芎老樹生命力與靈性,在旁興建九芎公廟供奉尊稱「九芎公」。

草嶺九芎神木樹徑約1.2公尺、胸圍達3.76公尺,樹高約12公尺,冠幅約100平方公尺,推測樹齡約有300年,主幹二代木讓整隻樹幹糾結,褐色樹皮每年會脫皮1次,樹皮表面光滑,有「猴不爬樹」之稱。

依縣府農業處統計,全縣列管珍貴老樹共有48棵,其中以榕樹18棵最多、其次是茄苳及樟樹各13棵次之;列管老樹最多鄉鎮市是古坑鄉有15棵、其次是斗六市10棵、林內鄉4棵。

如何保護老樹?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除由法令規範外,更要有正確妥適保護措施,應避免在老樹下方根部生長範圍內,鋪設水泥與柏油鋪面,用花台圍起根部也會造成吸收不良。

另土壤應避免過度踐踏造成硬實,藉由適度翻鬆可促進水、養分及空氣吸收,老樹自然長得好,老樹也不宜過度修剪,以免影響樹型及生長勢。

縣府有在列管珍貴老樹旁設置解說牌,詳列老樹年齡及樹種、特色等,方便民眾前往拜訪老樹,探訪綠色活古蹟,感受百年生命力的撼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