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4

擴建房屋時捨不得砍掉 老榕樹貫穿住家相伴40多年

#地方 #老屋 #榕樹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中華西路陸橋下有棟「與樹共生」的民宅,主人40多年前擴建房屋時,捨不得將長在土地上的雀榕砍掉,沿著樹生長軌跡設計蓋房,多年來留下樹齡近百歲的老榕樹,樹幹從一樓騎樓貫穿二樓廁所,還延伸到屋外,成了三、四樓的天然屏障,還能看到枝幹從屋內穿到屋外的奇觀。

93歲的施壽容超愛植物,屋頂種了可可椰子樹,九重葛從四樓攀爬到一樓牆面,屋外牆綠意盎然引人注意。

施家屋外綠意盎然,榕樹樹幹從家門前穿過二樓住家。(記者林敬家/攝影)施家屋外綠意盎然,榕樹樹幹從家門前穿過二樓住家。 記者林敬家/攝影

過去他自行修剪榕樹,趁凌晨3、4點拿著自製長竹竿黏接修剪刀,在陸橋上為榕樹「修容」,但這兩年體力有限,家人找人修剪,他說,樹形不如自己整理得滿意。

施壽容的妻子施黃宿說,丈夫常捧著飯碗,坐在門口欣賞榕樹,傾斜的樹冠就像他的「瀏海」,家裡也因有樹與植物遮蔭,除了能防噪音,夏天室內溫度可降5度,不開冷氣能享受自然風,「總統套房不過如此」。

老榕樹從一樓戶外貫穿到二樓廁所,在一樓就像支撐房屋的柱子,二樓廁所內榕樹與馬桶並列占了一半體積,不過施家人很習慣,施黃宿指出,樹木並未隨著時間影響房子結構,榕樹安然與他們一起生活40多年,相當幸福。

不過愛樹人士有不同看法,樹藝師孫憲志說,國外許多與樹木共生的「樹屋」概念,是在不增添樹木負擔下找地方搭建硬體,1顆百年榕樹若能在自然地方生存,早已長得又大又茂密,但樹木生長空間若被侷限,尤其植穴受水泥地面封閉,等於是在危機中求生存,樹雖活著但對病害抵抗力相對低,站在樹木立場反而增添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