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3

居民發起 新北投車站原地重生

#文化局 #新北投 #建築 #火車站 #交通 #藝文

蘇瑋璇/台北報導

「北投火車站不能回家,不少在地居民陷入挫敗的情緒裡…」作家劉克襄日前撰文憑弔流落異鄉的新北投車站,引發熱烈迴響。誕生於一九一六年的車站,當初因興建捷運,以象徵性的一元價格賤賣給彰化台灣民俗村,如今車站百歲生日將屆,北投在地居民發動「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靠公民力量讓車站原地重生。

北投居民發動籌募北投車站重建經費,偌大看板上豎立在捷運站前。(蘇瑋璇攝)

北投車站滿載在地人的記憶,議員吳思瑤說,學者李乾朗將它列為台灣經典建築,卻在廿三年前以一元的「不平等條約」賣出,車站從此有家歸不得。

民俗村因經營不善遭法拍,新任產權所有人拒絕割愛,彰化縣政府將車站列為暫定古蹟,欲保存於彰化,但在地人從沒放棄將它「迎回娘家」的一絲希望。北投在地居民、北市文化局人員曾南下現勘,並和彰化縣府磋商。現在的新北投車站門、窗被盜,屋頂部分塌陷,木造結構遭蟲蛀,且由右至左的字體也顛倒了,車站彷彿遭遺棄般,令人不勝唏噓。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因權屬問題,迎回車站機率確實小,希望透過民間自主重建車站,這套古蹟重建模式將成為台灣典範,預計車站一百歲的二○一六年完工。

八頭里仁協會發動「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北投古蹟專案」,期望累積一點一滴的小額捐輸,匯集對車站的認同與情感,設定要募集「一九一六○四○一元」,亦即車站當年的完工日期。

走出新北投捷運站,站外豎立的告示牌常吸引遊客駐足,兩張並列的照片娓娓道出車站坎坷身世,儘管目前僅募得六十餘萬元,距離目標尚遠,八頭里仁協會理事林冠宏說,明年就會開工。

林冠宏說,重建的磚瓦建材開放民眾認養,並招募志工,蓋起一九二○年代車站屋頂三孔老虎窗樣貌。盼政府比照淡水「一滴水紀念館」列為紀念性建築,省去申請建照等繁瑣行政程序,也才能原汁原味呈現日治時期的建築工法。

林冠宏說,未來車站落成,可設遊客服務中心,是民眾遊逛北投的起點,展出老照片及舉辦藝文活動。北投故鄉重建原型、車站則留在彰化新家,「世界上有二座北投車站共存」,也算在付出慘痛歷史教訓後,稍感安慰的結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