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4

報稅季到 當心大股東賣股潮

#理財 #政策 #報稅 #股東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報稅季即將登場,因應繳稅需要,大股東賣壓擴增,4月以來截至12日,上市櫃董監事、經理人等內部人,申讓持股已超過4萬張,總申讓金額衝破37億元,推估全月申讓將有機會達到今年最高。

其中,弘憶股董事盧志德、岳豐監察人呂伯偉等,以一般交易申讓;崇越董事郭智輝、環宇-KY總經理安寶信等,以信託申讓;聯華董事苗豐盛、鮮活果汁-KY董事吳明憲等,則以贈與申讓。

報稅季。(聯合報系)

報稅季(聯合報系)

台股自今年1月初9,319低點起漲以來,4月11日盤中來到10,887波段高點,刷寫去年10月4日以來的六個月新高,部分大股東趁股價漲升之際,相繼轉讓持股,帶動董監事持股轉讓熱潮。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現階段因報稅季「賣股求現」或節稅、以及台股短線漲幅已大的交互影響,董監與大股東的持股轉讓張數與金額持續攀高,預期將邁入持股出脫密集期。

根據統計,4月以來至12日為止,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與董監事申讓張數達4.2萬張,若以股票市價估算,總申讓金額為37.5億元,大股東申讓湧現,預計至4月底,總申讓有機會突破1月的46.7億元,達今年單月新高。

黃文清指出,申報所得稅季節即將到來,依據往年經驗顯示,公司大股東通常會在這段期間「賣股票換取現金」,用以繳稅需求,將壓抑台股大盤或個股走勢;加上台股短線漲幅已大,且近期外資買賣動態不定,大盤預期將處高檔震盪整理格局。

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至今,大股東持股申讓持股的上市櫃企業,計約三、四十家,集中在半導體、光電、通路、零組件等電子族群,傳產則分布在生技、食品、汽車零組件、航運、百貨、電機等。

其中,易華電被申讓1.8萬張、晶彩科5,300張、佳邦3,373張,其他包括矽統、大聯大、崇越、晶心科、宏大、聯華、來思達等,被申讓張數都超過千張。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企業大股東與董監事,為繳稅需要而申讓持股求現,是現階段干擾台股表現的因素之一;等5月底報稅旺季結束後,大股東藉由申讓持股籌措現金的情況將可望趨緩,壓力將逐步減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