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9

Q3北台灣4區預售價史上新高 台北屋主等七年終解套

#多空 #預售 #房價 #台北 #新北 #套牢 #創新高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三季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成交價格持續走強,大多數縣市房價上漲,且北市、桃市、基市與新竹縣市等四個都會區房價均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僅宜蘭一地房價微幅下挫。雖然宜蘭縣房價走跌,但仍無礙於整體房價上揚氣勢。
 
北台灣Q3各縣市新建案房價年漲幅約6.2%,較Q2(平均年漲幅約6.1%)高出約0.1%,續創2018年房市反彈以來最大漲幅。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後,短期投機客買盤退出市場,但因剛性與置產需求仍強,新建案市場價量齊揚,漲價潮全面啟動;去年還只是小漲潮,今年天一亮已經水淹金山寺了。
 
資金熱潮狂襲,北台灣預售屋房價創新高。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案場。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台北市Q3房價來到每坪93.7萬元,較Q2每坪上漲1萬元、季漲幅約1.1%,已連續七季上漲,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較2014年最高點每坪92.9萬元高出0.8萬元,年漲幅擴大至7%。
 
北市Q3房價突破歷史新高,意味著前一波套牢的屋主,經歷七年漫長等待後已經解套了。北市近期仍以蛋白區房價漲勢較為凌厲,如大同、南港、內湖等地漲幅較大,且以二房型單價上衝力道較強。
 
新北市Q3房價為每坪42.5萬元,比Q2漲了0.8萬元、季漲幅約1.9%,價格也連續七季走高,距歷史高點每坪42.9萬元,僅有一步之遙,年漲幅約5.5%。
 
何世昌指出,新北市與台北市相同,蛋白區漲勢勝過蛋黃區。像板橋、永和、新莊等一線行政區,近來房價雖然已漲不少,但仍未突破前波高點,而林口、淡水、鶯歌等地卻突破天際;主要原因,應與一線區域大坪數市場積弱不振有關。
 
桃園、基隆與新竹縣市,則呈現蛋黃、蛋白多線齊漲的景況。基隆Q3房價漲至每坪22.1萬元,連兩季創歷史新高,季漲約1.8%、年漲約4.7%。桃園Q3房價升至每坪25.8萬元,季漲約2.4%、年漲約8.4%。新竹Q3房價再衝高到每坪24.7萬元,連續三季改寫新高價,季漲約2.1%、年漲約7.4%。
 
桃園因外來客持續推升住宅需求,但賣方供給量卻銳減逾二成,建商案源儲備不足拚命出高價標地,導致各區房價普遍跳漲,不管是「脫北者集中地」的青埔,或是「接待中心比超商多」的A7,以及「草比人高,狗比人多」,價格通通漲個不停。
 
新竹也不遑多讓,雖然偏鄉、都計外建案拉低房價漲幅,但竹科客購屋首選的關埔重劃區和竹北四大重劃區(縣一、縣二、縣三、高鐵特區),幾乎可以用「一年漲十萬元」來形容;2018年至2019年,新建案成交均價約在每坪25萬元上下,2020年已漲至每坪30至35萬元,今年又飆至40至45萬元,已經漲到讓人滿臉問號了。
 
反觀宜蘭縣卻獨憔悴,Q3房價為每坪21.3萬元,季跌幅約0.5%,但近一年仍上漲約3.9%。宜蘭房價受挫的原因,可能與高鐵站選址爭議有關;站址爭議在8月底爆發後,今年來的漲勢在9月暫時停止,拖累了Q3房價。
 
展望Q4,何世昌分析,在外部環境方面,由於國內外銷出口成長力道強勁,成為支撐經濟成長,再加上通膨繼續升溫刺激國人置產需求,整體有利於房市發展。而在內部環境上,今年供給緊俏的問題懸而未解,以及預售屋實價登錄助漲房價效應正快速發酵當中,建商與中古屋主都比高不比低,售價愈墊愈高,預料Q4房價將會易漲難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