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1

每年上萬件酒駕 北市去年創4年新高

#政策 #酒駕 #累犯 #首善之都 #酒駕之都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議員:「首善之都」變「酒駕之都」

酒駕事件頻傳,北市議員王浩調閱資料發現,北市2015年至2018年,每年有上萬件酒駕,平均每天約有30件,而去年酒駕件數更高達1萬2671件,創近4年新高,北市儼然從「首善之都」成了「酒駕之都」。

酒駕肇事件數居高不下,累犯比率也攀升。圖為警方酒測示意圖,與案件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酒駕肇事件數居高不下,累犯比率也攀升。圖為警方酒測示意圖,與案件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大隊:酒駕肇事逐年降 只是違規沒減

對此,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從酒駕肇事件數來看,北市逐年下降,但違規件數沒減少,主要是不少人認為只喝一點酒,不會超標,甚至有人宿醉上路,呼籲民眾切勿心存僥倖。

台北市長柯文哲愛徒遭酒駕者撞死,對酒駕深惡痛絕,一上任就要求社會、衛生局等,把酒駕犯當「疾病」處理,酒駕累犯就轉介戒酒治療。

北市酒駕肇事件數確實下降,交大統計,去年酒駕肇事件數52件,造成3死、66傷,相較前一年的66件,2死、74傷,下降不少。

不過,酒駕取締件數未減反增。去年酒駕件數1萬2671件,較2017年的1萬1132件,增加1539件,創下近4年來新高,中山、大同、萬華等區,都是酒駕熱區。

 

至去年底 酒駕罰單欠費高達2.39億

此外,至去年底,北市還有多達9320件酒駕罰單未繳納,積欠費用高達2.39億元,甚至有一人一年內挨罰4件,欠費36萬元。近2年來,有3件以上酒駕且未繳罰單者更多達20人。

王浩質疑,北市酒駕件數不斷攀升,顯示酒駕罰則提高對酒駕減少成效有限,民眾根本罰不怕,這還是有紀錄在案者,沒被抓到的不知道還有多少。若不確實落實酒駕裁罰,無法起嚇阻作用,他要求相關單位應祭出鐵腕積極處理。

 

交裁所:一旦判決出爐 就會立刻追繳

北市交裁所長蘇福智表示,酒駕涉及刑法、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因刑法優先,法院判決確定,才可以確定罰鍰金額,因約有1、2年落差,才會有罰單未繳納,一旦判決出爐,就會立刻追繳。

交大表示,酒駕開罰標準降為0.15毫克後,只要喝一瓶啤酒就會超標,但很多人都輕忽,甚至還有人前一晚喝酒,休息代謝不夠,宿醉超標的情況也不少,所以儘管酒駕肇事件數下降,大幅超標的違規件數也減少,但微超標的行政罰仍不斷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