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6

罰了又犯!年56萬件酒駕違規 3成7是累犯

#政策 #酒駕 #累犯

聯合晚報記者徐偉真/綜合報導

酒駕肇事頻傳,雖促使執法單位加強攔檢,行政、立法部門也不斷將罰則修得更重,卻還是無法阻止事故發生。酒駕就像無限循環,每次發生後衝擊社會、檢討聲浪四起,但幾天後就彷彿船過水無痕。除了嚴刑峻法,事前預防、法官不輕縱等,都可減少酒後僥倖上路,降低不幸。

酒駕對社會帶來的不幸人命傷亡、集體心靈衝擊和財物損失,就像潛藏在你我身邊的不定時炸彈,每個人都有可能碰上。

罰則不夠重,還是法官輕縱?政府近年一再宣示酒駕零容忍,提高罰則後卻還有近四成是持續違法的累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罰則不夠重,還是法官輕縱?政府近年一再宣示酒駕零容忍,提高罰則後卻還有近四成是持續違法的累犯,圖為警察實施酒測狀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統計,台灣近幾年每年取締酒駕件數都超過10萬件,移送法辦約五至六萬件,曾有學者指出,2013年至2017年全台灣共有44.2萬人次因酒駕被抓。這幾年酒駕刑責提高,也重懲累犯或逃避酒測者,但五年內56.5萬件違規中,有3成7是累犯。

政府近年一再宣示酒駕零容忍,提高罰則後卻還有近四成是持續違法的累犯,究竟是罰則不夠重,還是法官輕縱,值得探究檢討。

兩年前一名莊姓台商酒駕撞死19歲工讀生,苗栗地院一審認為他是「一時失慮」,加上已經賠償死者父母900萬元,符合「顯可憫恕」獲減刑,判處2年徒刑、緩刑5年,等於不用坐牢。事實上,目前刑法規定,酒駕達法定標準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實際上多以易科罰金了事,也因此無論再怎麼修法加重罰則,加害人大多無法受到嚴厲懲罰,總有人知法犯法。

酒駕害命,多少家庭在撞擊的一瞬間天倫夢碎,在承受至親往生的巨大痛楚之中,還要強打精神面對訴訟。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面對酒駕這種可以預防的人為事故,除了嚴厲刑罰,不輕縱、輕判,才能全民更多安全保障。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