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累犯抓都抓不完 員警疑:打擊酒駕玩假的

#政策 #交通 #酒駕 #累犯 #釋字七七五號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大法官會議昨天做出釋字七七五號解釋,指刑法四十七條第一項累犯加重本刑至二分之一的規定違憲,警政署表示尊重,但基層警界一片錯愕,擔憂犯罪問題惡化,員警罵翻,批評再犯者惡性重大,大法官不食人間煙火。

警政署說,針對累犯量刑,如何符合大法官解釋,兼顧人民情感及社會正義,尊重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待法務部釐清解釋條文,警方會配合執行配套措施。

基層員警認為,累犯若沒有加重刑責,恐將反覆犯罪危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層員警認為,累犯若沒有加重刑責,恐將反覆犯罪危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基層官警則認為,無論犯罪情節一律加重,確實有討論空間,但許多累犯不怕被抓,要靠重刑嚇阻,大法官解釋與民眾想法脫節。官警說,政府欲以重刑防制酒駕,卻又冒出違憲解釋,會讓民眾感覺自相矛盾,打擊酒駕「玩假的」。

基層警察普遍認為應「亂世用重典」,員警說,再犯代表犯嫌沒受到教訓,不怕初犯時的法律制裁,唯有關到怕才會學乖,若沒有加重刑責,將反覆犯罪危害社會,「警察怎麼都抓不完」。

警政署統計近五年酒駕案,死傷人數雖逐年下降,但被查獲案件仍相當可觀,去年警方移送五萬七八二六件酒駕案,造成一○○人死亡、五五八三人受傷,顯示仍有改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