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35

與上帝打了218天延長賽 傅達仁生命號角消音

#傅達仁 #安樂死 #胰臟癌
記者李姿瑩/台北報導

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7日於瑞士安樂死,享壽85歲。他農曆春節前替兒子傅俊豪的婚禮主婚,當時受訪自稱「上帝給我一場延長賽」,本來預期捱不過去年耶誕節。可如今這場生命延長賽從他11月2日首次到瑞士算起打了218天,上帝最終仍為傅達仁的生命延長賽吹起結束哨音。

傅達仁去年10月初透露自己來日無多,「原本是因膽管支架受盡折磨,後來大腸又切除息肉,最近榮總又發現我多了胰臟癌,活得很沒尊嚴。」當時醫生宣判他壽命僅剩2個月,他選擇在家接受安寧療法,以施打嗎啡止痛加上營養針續命。而他早就積極推動安樂死法案,盼能成為台灣合法安樂死首例。

傅達仁2016年時便舉辦生前追思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傅達仁2016年時便舉辦生前追思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傅達仁因長年飽受病痛折磨,2016年12月6日籌辦「生前追思會」,200多名好友如紀政等人都出席相挺,總統蔡英文也致贈花籃。他當時上書蔡英文,盼立法院能通過安樂死法案,但2017年2月他收到回信,信中以安寧緩和醫療擋下安樂死法案,未能讓他如願。

2017年9月,傅達仁透過自己的詩畫展推動「安樂善終」理念,喊出「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活」。確診癌末病情後,同年11月拖著病體遠赴瑞士,到安樂死機構「尊嚴」,取得「綠燈」資格,隨時可執行安樂死。然而因為不捨家人,他取消最後一次與醫生面談機會,陪家人飛回台灣。

此時180公分的傅達仁已經從74公斤暴瘦剩不到50公斤,他赴瑞士執行安樂死意強烈,但礙於跨年、暴風雪等假期和天災,遲遲無法成行。他原本要搭1月31日的班機前往瑞士,兒子卻突然告訴他「老爸!我和晏如決定春節前結婚!慢點走吧」,讓他心軟再度留下。他在婚禮上與老友寒暄致意,幾乎不須攙扶,看似病況穩定。董智森當時直言,不少人都把這次喜宴當成見傅達仁最後一面的機會。

傅達仁在生命倒數這段期間,三天兩頭就會更新臉書動態,當作自己的「生存報告」。他過年與兒子、媳婦團圓,還一起在牌桌上摸兩圈,好心情不在話下。他在家人、親友的陪伴和祝福下走到生命終點,而安樂死立法雖然還遙遙無期,卻已引起瓊瑤、多位立委和民眾重視,對台灣人權做出極大貢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