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11

傅達仁為何剩安樂死?因為胰臟癌一發現多半已末期

#傅達仁 #寰宇 #安樂死 #體育 #胰臟癌 #好醫師
好房網News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確認7日在瑞士執行安樂死,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上帝「讓我活了86歲又6個月6天」,並且在瑞士的最後一天,讓家人陪同逛公園,6日他還是很豁然的表示,「明天我就到站了!」深夜瑞士安樂死機構和他說明執行細節,才讓傅達仁吞下藥物沉沉睡去,「平安自然、無痛的安樂善終。」
 
傅達仁為何只有安樂死這條路?好醫師新聞網表示,所有癌症當中,最凶險的莫過於胰臟癌,除了因為早期發現困難之外,由於胰臟的位子在後腹腔,週邊都是大血管,開刀的可能性相當低,只能採取化療之後期待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莒光指出,慢性胰臟炎的患者是胰臟癌的高風險族群,要想避免胰臟疾病惡化,只有從飲食下手,酒精是、高血脂是胰臟最大的敵人。
 
傅達仁受胰臟癌之苦,希望執行安樂死。(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傅達仁將執行安樂死(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眾所週知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但卻很少人知道胰臟卻比肝臟還要沉默。主要原因在於,胰臟所在位置是在肝臟下、胃的後方,不像肝或胃,平常還可以摸得到,健檢時以超音波掃瞄,還可以觀察到器官的變化,提早發現異狀。除了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之外,根本看不到胰臟,只有少部份的胰臟癌患者,因為腫瘤位置靠近靠近胰臟前端,堵住了膽管,導致膽汁分泌不良出現黃膽等症狀,才會「幸運」的被提早發現。
 
周莒光醫師表示,胰臟主要功能在於分泌如胰島素等消化酵素,是屬於重要的消化器官,一旦胰臟發炎,消化酵素就可以溢出,轉而攻擊腸道和胃部等內臟器官,隨著病程進展,疼痛感也會越來越強烈,躺平會更痛,彎腰屈身則會稍稍舒緩,從悶痛到劇痛,此時患者一定會因為無法忍受而就醫。
 
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莒光指出,酒精、高血脂是胰臟最大的敵人。
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莒光
 
周莒光醫師指出,他自己親屬就是在去年因胰臟癌往生,因為胰臟所在位置的因素,週邊不是主動脈就是下腔靜脈或是門脈,這些都無法截斷,加上沒有特別的病癥,發現時都較晚,因此胰臟癌開刀的機率不高,目前大多只能以化療進行。
 
周莒光醫師強調,醫界對於胰臟癌真正的成因仍不清楚,二、三線的藥物還在持續研發;但是慢性胰臟炎的患者是胰臟癌的高風險族群則是肯定的。治療胰臟炎在目前也無法使用一般的抗生素、沒有特效藥,只能禁食,只給點滴補充營養,讓胰臟休息。因此平常就是不要讓胰臟太過操勞,少吃多運動,是最好的方法。
 
飲食方面酒精一定要避免,不能酗酒,總熱量的攝取也要降低,例如不吃肉少了脂肪但是又吃很多麵食或白飯,這些都是沒有用的,一定要把總熱量攝取降低,才能減少胰臟的工作負擔。不碰動物性油脂,改用含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橄欖油、菜籽油等油脂,可能可以降低胰臟的負荷,避免發炎現象出現,導致其後狀況的惡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