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4

租金趕不上房價 大學套房投報率跌

#租售 #學區 #大學 #套房 #雅房 #租金 #投報率 #東海 #政大 #淡江大學 #投資 #高應大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各大學近日陸續開學,學生紛返回校園,房仲業調查今年各地大學套房投資熱區,投資報酬率多下滑,其中高雄高應大較去年下滑近1%%最多,政大、東海投報跌幅也近0.5%。

租金趕不上飆升的房價!根據房仲業者最新調查顯示,以往各地大學套房投資熱區,投報率多呈現下滑,其中以高雄高應大較去年下滑近1%%最多,政大及東海也跌幅近0.5%。(圖/好房資料中心)

不過,整體來看,熱門大學投資區的套房投報率,除了北市外,其他都還有3%以上水準,仍比一般住宅2~3%好很多。

九月中旬起,各大學陸續開學,台灣房屋智庫調查南北各大學周邊套房投報率情況,由於各地租金多原地踏步,但房價仍持續上漲,目前主要大學套房投資區,投報率都跌破7%。

前幾年投報最優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2009年套房投報率可達8~9%的水準,等於投資一間套房,約12年就可回本,但隨房價上漲,租金趕不上,投報逐年下滑,去年還有7.07% 的平均投報率,但今年已下滑至6.18%,跌到第2名。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高應大學生人數超過1萬2000人,是高雄地區學生人數最多的公立大學,由於位處三民區建工商圈,生活機能完整,且與鄰近的高醫大和後驛商圈相互加持,一直有龐大租屋需求,租金高,而前些年高雄房價處於低點,因此套房投報率極為亮眼。

不過,這一兩年高雄整體房價強勁落後補漲,當地套房高投報又吸引不少台北包租公進場,房價過去一年大漲三成,而租金只是微漲,因而投報一舉跌破7%,來到近年新低。

根據台灣房屋調查,目前全台套房投報率高的大學城是東海大學,和去年相比,東海大學投報率雖也下滑0.46%,也跌破7%,但仍達6.54%,較高應大的6.18%高出一些。

東海大學投報率高,主要該校位處西屯、龍井交界,不在市區,房價較低,目前套房每坪僅約13~20萬元,但該校有1萬7000多名學生,校外租屋需求強,加上許多中科上班族也在當地租屋,租金最高可達每坪1200元,因此投報亮眼。

洪佩君表示,東海雖然位於市郊,但近年發展出東海別墅商圈與藝術街商圈兩個觀光區塊,並以夜市小吃和特色藝品店各擅勝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消費,讓當地生活機能更佳,在房價相對較低下,當地仍是包租公最優選擇之一。

新竹以北,目前套房投報率以桃園中壢的元智大學周邊最佳,投報率仍在5%以上,不過,當地近年學生套房供給量很大,投資必須慎選標的;其次為淡江大學,投報率也有約4.3%的水準;輔仁大學原本投報也相當不錯,是包租客熱衷進場區塊之一,但在新莊線通車,房價大幅拉升下,投報已落到3.8%,並持續下探之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