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9

股市、房市也瘋狂 像極了愛情!

#理財 #台股 #房市 #房價
工商時報方明
 
台股在7/28日衝破13,000點,刷新了懸掛30年的12,682點歷史紀錄;六都7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合計2.36萬棟、月增19.3%,也創下房地合一稅上路4年多來的單月新高;在疫情警報未解除、經濟前景不明下,國內股市、房市正上演資金瘋狂秀,套用現今各大社群網站爆紅的一句話「這真像極了愛情!」
 
近期台股、美股NASDAQ紛紛創下歷史新高,雖有過高後拉回,但指數仍在相對高檔;這陣子走進咖啡店買咖啡,等待之餘,眼角瞄到店內客人,不少人看著手機或電腦螢幕上的台股走勢,其中不少還是年輕人,「股市上萬點、散戶不請自來」,一點都沒錯。
 
股市、房市也瘋狂 像極了愛情!

美國股市3月大跌後上漲至今,這波資金行情,推升S&P500指數距年初高點已經不到一成,台股雖沒有美股漲跌那麼瘋狂,也可見散戶「螞蟻雄兵」發揮力量。(本報資料照片)
 
股市老手都知道,經濟基本面不足以支撐台股此波行情,靠的完全是資金瘋狗浪,有朋友問「股市要漲到什麼時候?」我回說不知道,朋友說「漲到疫苗研發出來就結束」,原因很簡單,因為全球各主要國家全力撒錢做多股市,營造一片欣欣向榮的榮景,降低民眾對疫情帶來不安的情緒,可也掩蓋經濟不佳的事實(美國第二季GDP季減32.9%、史上最糟),一旦疫情有解,資金派對即可結束。
 
房市也不遑多讓,六都7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創下4年多來的單月新高,北台灣個案完銷頻頻傳出捷報,建商砸重金購地不手軟,台中各區土地價格皆創下新高,各家媒體房市新聞一片大好,市場完全無懼供給過多疑慮。
 
深入研究發現,此波房市買方除了剛性需求者之外,還多了一批投資置產族群,此族群不是以往市場的短線投資客,而是口袋很深的有錢人,買房主要應是資產配置。
 
有錢人想的真的不一樣,各國央行大撒錢幣推QE,我國央行也一直維持貨幣寬鬆政策,雖然目前沒有通膨疑慮(我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6個月下跌、躉售物價指數連續15個月下跌),但有錢人仍會擔心手中現金貶值,股票、不動產、黃金、白銀都是通膨下能保值的產品,在資產配置前提下,股票、房市交易熱絡,黃金價格衝破2,000美元歷史天價,也就不難理解了。
 
目前各國資本市場牛氣沖天,房市、黃金一片榮景,金錢遊戲在全世界上演,聰明的有錢人將更有錢;疫情改變人們生活型態、打亂了經濟發展腳步,也許,正如朋友所說,只有等疫苗研發出來,資金狂潮才能正式落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