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4

中正紀念堂轉型 建物擬不拆

#地方 #中正紀念堂 #寬容博物館 #公共參與 #歷史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報中正紀念堂轉型兩項建議方案,主要方案朝展覽空間規畫,類似美國洛杉磯「寬容博物館」採概念式主題,而非鎖定特定事件、時期或族群。另為凸顯公共參與功能,在人權、歷史相關視覺展外,也會保有中正堂原有一般展覽和小型表演等複合功能。

文化部曾宣示今年底前要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趕在昨天期限前宣布已提兩建議案簽報行政院。知情人士指出,依照此兩方案,中正堂現有建物都不會拆除。至於館內蔣中正銅像是否拆遷,就看與目標是否相容。

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報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將朝展覽空間規畫;方案規畫現有建物都不會拆除,至於館內蔣中正銅像是否拆遷,就看與目標是否相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報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將朝展覽空間規畫;方案規畫現有建物都不會拆除,至於館內蔣中正銅像是否拆遷,就看與目標是否相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對中正堂提出解除地景威權性格等五項原則,並舉例可撤除三軍儀隊,引發外界質疑促轉會對中正堂主管機關文化部下指導棋。文化部緊急邀集去年由學者專家成立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開會,會中對上述方案達成共識。

知情人士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諮詢小組之前收攏文化部去年底開始的12場「願景工作坊」民眾討論,曾做出轉型人權博物館等建議。不過大家考慮中正紀念堂不像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及景美園區那樣是在歷史上有受難者的「不義遺址」,認為可擴大對象,展示台灣各種人權相關史料,讓議題更開放。

據指出,會中認同「寬容博物館」(Museum of Tolerance)成立動機雖是紀念二戰時遭納粹屠殺的猶太人,但也關心美國婦女、兒童、少數族裔等當代人權議題,認為是中正紀念堂未來可走方向。

也是轉型諮詢小組委員的藝術家陳建北表示,他雖未參加最後一次會議,但一直主張討論轉型正義不能像促轉條例那樣限定在1945年到1992年間,應一併討論早年漢人欺壓原住民、日人統治台灣時發生的各種不正義。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表示,中正堂轉型牽涉組織轉型和空間轉型,由於牽涉部會不只文化部,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明年邀相關機關研商,之後文化部才會公布並開公聽會。中正堂運作法源目前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屆時也將配合轉型方向修併法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