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1

內政部長徐國勇:租售市場相互調節

#政策 #徐國勇 #內政部長 #包租代管 #危老重建 #都更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呂雪彗/專訪

2019年是推動四大住宅政策關鍵執行年,危老重建、都更案件今年將倍增成長,成為點火內需動能的火車頭。內政部長徐國勇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政府透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政策,為民眾解決住的問題,如果房子賣太貴,就變成用租的,房價若能穩定,租金就不會上漲,讓租售市場可以相互調節。

蔡政府四大住宅政策包括危老重建、包租代管、都市更新、及社會住宅,徐國勇說,這4項住宅政策環環相扣,而國家住都中心將負責推動公辦都更、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管理等工作,協助價購國有房地參與危老重建,並輔導民辦都更。

內政部長徐國勇:租售市場相互調節 (資料照片)內政部長徐國勇列為施政重心,今年是關鍵年。

都更機制明確化 業界叫好

公辦都更方面,徐國勇指出,國家住都中心要在2019年上半年展現績效,讓台北捷運圓山站西側地區、信義區兒福中心B基地,今年6月能順利辦理公告招商,而中山女中南側地區,最快也會在2020年招商或自行開發。他指出,去年底通過的都更條例修正案,所有不動產業包括仲介業、營建業、建經公司等一片叫好,最大突破就是程序簡化,對弱勢者也有聽證程序,減少代拆爭議,公權力適時介入,讓都更機制更明確化。

危老重建方面,外界質疑並未達預設一年500案目標。徐國勇說,危老重建目前每個月至少新增20案,預估今(2019)年會有250件申請,去年已經有72案獲得核定,今年及去年申請案可望帶動營建產值約92億元。

徐國勇預估,今年下半年危老案數量會爆衝出來,因容積獎勵新增10%,達到40%的3年期限即將於2020年5月到期,將吸引建商或住戶搶在期限內申請,今明兩年重建案量會較2018年倍增。他強調,危老重建及都更案,對帶動內需有很大的助益。

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中,12萬戶是政府直接興建、8萬戶是包租代管,徐國勇說,民眾如果入住社會住宅,原來租屋需求就會釋放出來,這樣就為市場的包租代管業務創造空間。包租代管 進入大眾市場徐國勇是知名律師,曾處理很多買賣糾紛,他回憶1987年左右是房屋仲介業戰國時代,民眾買賣房屋從自己找代書處理的小眾市場,轉型為仲介業大眾市場。

而包租代管也是台灣民眾對住宅觀念的一次轉變,透過定型化契約、專業證照管理等,讓包租代管一上路就進入大眾市場。「房東管不到、管不了、管不好」,徐國勇希望透過觀念宣導,鼓勵房東將一般房屋委託專業包租代管業來經營,房東享有每屋每月最高6,000元租金所得稅免稅,社宅委託包租代管可1萬元免稅,即使房屋租約仍在存續期間也可以委託代管。

他透露,目前已有近1,500人領有租賃住宅管理人員證照,有上百家包租代管服務業成立,也有3家日商來台,有意把日本包租代管經驗引進台灣市場。

另國內房仲業秣馬厲兵、蓄勢待發,欲搶占先機,「包租代管業會遍地開花,蓬勃發展」。社宅第一階段目標 提前達陣徐國勇也對8年20萬戶社會住宅非常有信心。第一階段4萬戶目標已提前一年完成,2020年可達5萬多戶;接下來為第二階段8萬戶尋找土地,內政部已盤點國營事業、國產署、國防部、警消單位,提供閒置土地180處約234.5公頃土地,可興建8.2萬戶。

不過,雙北較缺乏土地,將運用都市計畫、區段徵收、容積獎勵、都更分回等手段,解決雙北第二階段土地問題。他指出,政府機關盤點社宅閒置土地,很多位在市區精華地段,如少子化閒置校舍也可利用,但牽涉廢校問題需進一步溝通。

徐國勇說,都市社宅可促進生育率及結婚率,像台北市興隆路的公共住宅,結婚率和生育率為全國平均的1.6倍、1.8倍;而像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有托幼、長照中心和青創基地,可構成聚落,足以支撐商業設施,進而形成生活圈。

徐國勇說:「解決民眾住的問題之後,如果房子賣太貴,就變成用租的,所以房屋不敢亂漲價,維持一定水準,房價維持水準,租金就不會漲,租售市場有隻看不見的手,會一直進行調節。」徐國勇要在金豬年,將4大住宅政策衝出長紅業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