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1

故宮台灣化 林濁水:難道大英博物館要英格蘭化?

#故宮 #南院 #台灣化 #林濁水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故宮新院長陳其南甫上任即提出「故宮台灣化」,要打造「台灣人的故宮」,藍綠都有人提出批評。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昨於臉書上開砲,批評「難道大英博物館要英格蘭化?奇美美術館要台南化?」國民黨立委也直言其意識形態就是去中國化。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批評,陳其南說外國人搞不清楚「台灣故宮和北京故宮」,實在是看低世人的智商。

林濁水在臉書上批評,故宮遠的話當異國風情,近的話,當東亞文物一環;如果不把典藏送回中國,然後說直接這些文物就是台灣化,本土化,豈不是說台灣就是中國,本土就是中原?林濁水直言,這樣反倒成了「兩邊一國」,詭異極了。

新任故宮院長陳其南「故宮台灣化」引發論戰,藝文界也有兩派不同看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志恩:說穿了就要「去中國化」

柯志恩直言,誠如大英博物館不會強調要「英格蘭化」,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也不會宣稱要「美國化」,更不會主張說要「印地安化」、「土著化」,民進黨政府說穿了,骨子裡就是要「去中國化」。她認為,倘若民進黨這麼討厭中國,連中國文物都有罪,不如清空故宮國寶還給中國大陸,裡面再放進民進黨所謂與台灣有連結的物品。

吳思瑤:應定位為「世界的故宮」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說,故宮絕對是台灣的故宮,它在台灣落腳,雖然珍藏許多中華文化的文物,但是因為落腳在台,不管是策展、研討,還是與國際交流,會從台灣的觀點和視野詮釋故宮的文物,未來的定位應該是兼具台灣文化與中華文物,進而迎向國際,成為「世界的故宮」。她說,以台灣視野詮釋中華文物的故宮精神才會更多元豐富。

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也表示,陳其南希望的方向應該是發展具有台灣特色的故宮,雖然收藏的是中華文物,但在大脈絡之下也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不用去迴避。她也說,故宮本院本來就是台灣的故宮,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故宮,認為陳其南希望看到的是台灣的故宮能夠在世界上能平等、對等的與其他國際級的博物館作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