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看見家鄉」探訪鐵道遺跡 集集小火車曾開進埔里

#地方 #看見家鄉 #鐵道 #集集 #小火車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保留在地文史」成主流價值,從大學到學童都有相關課程;南投最近有「看見家鄉」課程,教孩子用空拍機觀察、思考、拍攝、採訪出屬於在地的影音作品;地方文史工作者努力保存埔里鐵道遺跡,近日帶社區大學完成鐵道調查,再辦遺跡探訪,希望喚起重視。

主辦的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指出,現今孩子對家鄉情感薄弱,因此在導演齊柏林辭世後,3年前就鎖定偏鄉發起「看見家鄉」計畫,盼孩子認識家鄉之美,從最初的南投、花蓮、台南4所中小學,已擴大到澎湖、小琉球等8校。

地方發動調查鐵道文資並籌辦探訪遊程,推廣當地鐵道保存能量。 圖/潘樵提供

「小導演初階空拍培訓營」今年在草屯僑光國小開營,導演陳中宇指導以空拍概念繪製家鄉地圖,還有人物訪談、拍攝規畫等。協會秘書長洪旭亮說,最夯的空拍機只是引子,藉此讓孩子看見並紀錄家鄉之美,喚起對家鄉最深的記憶和連結。

埔里水沙連社區大學也進行鐵道調查,並辦「遺跡探訪之旅」;文忠工作者潘樵說,隨著鐵道遺跡損毀、歲月流逝,多數年輕人根本不知道埔里曾有火車奔馳,透過鐵道遺跡探訪等活動,可讓更多人關注當地鐵道文化,僅存的遺跡也能被保護。

鐵道遺跡踏勘包括眉溪溪床舊橋墩、台糖小公園由鐵軌建構的六角亭,還有大坪頂輕便車隧道、小埔社火車公園和火車頭地標等,見證並記載當地鐵道歷史。

台鐵集集支線曾延伸至埔里,肩負載客、運貨和發電等功能,但因天災毀損、公路完善等因素,未再復建;地方文忠工作者爭取歷史價值,希望鐵道遺跡列入保護但至今未果,以探訪遊程盼更多人瞭解當地鐵道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