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7

違規不減 YouBike記點制疑無效

#YouBike #腳踏車 #違規 #歐陽龍 #政策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府廣設YouBike站點,但是市議員指出,北市自行車事故逐年攀升,儘管推動「違規記點制度」,違規狀況仍舊嚴重,103年元旦至今年8月,因為騎乘YouBike違規計點遭暫時停權的民眾僅18名,永久停權的更只有4人,質疑交通局政策成效不彰。

自行車違規件數也年年攀升,歐陽龍認為違規記點的制度效果有限(圖/YouBike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臉書)北市YouBike增5站 過年不打烊(圖/YouBike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臉書)

台北市議會昨進行交通部門質詢,目前北市登記機車有近96萬輛,但國民黨籍市議員歐陽龍指出,北市104萬戶,粗估擁有的自行車數有189萬輛,幾乎是機車的兩倍。

歐陽龍指出,自行車違規件數也年年攀升,從102年的522件,去年暴增至1343件,今年也已有1077件。

民進黨籍市議員簡舒培調閱資料指出,從103年至今年8月底,自行車事故數達3400件,造成16人死亡、4230人受傷,其中事故傷亡的60歲以上長者就高達1020件。簡舒培要求交通局檢討,分析老人自行車事故傷亡的原因。

另外,歐陽龍也發現,北市經常可見民眾騎YouBike代步,總騎乘次數今年8月已突破一億,但也造成許多交通違規問題,交通局103年推出「YouBike違規記點制度」後,效果感覺很有限。

歐陽龍指出,違規記點制度上路至今,因違規計點遭暫時停權的民眾僅18名、永久停權僅4名,人行道上依舊可看見「人車爭道」。他認為交通局除廣設YouBike站點外,也要有配套措施。

根據YouBike違規記點制度,民眾騎乘YouBike出現違規情況,包括未禮讓行人、闖紅燈等,如果遭交通大隊取締或民眾檢舉,就會記點1次、累計7點將取消會員資格;若是酒後騎車等嚴重違規行為,直接終止會員使用資格。

交通局解釋,記點制度實施後,民眾透過1999、市長信箱等管道,反映YouBike違規案件數量開始下降,後續會視情況適時檢討,並加強宣導YouBike正確使用觀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