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嘉義城隍廟、北港朝天宮清代御匾 爭列國家級古物

#居家 #地方 #嘉義城隍廟 #北港朝天宮 #匾額 #國家級古物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陳苡葳/連線報導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雲林縣北港朝天宮百年前共同祈雨,獲清光緒皇帝分別賜匾「臺洋顯佑」及「慈雲灑潤」,最近兩廟暌違百年再合作,請來古物專家林仁政評估匾額,認定有清代御匾價值,並向嘉義市及雲林縣府文資審議會提報,希望向文化部爭取成為國家級的「重要古物」。
 
林仁政表示,光緒12年(1886年)嘉義大旱,恐面臨旱災,恰巧嘉義城內迎北港二媽入城,知縣羅建祥見香火鼎盛,便率領地方仕紳徐德欽等人,請二媽共同參與祈雨儀典,翌日天降甘霖,且連下3天雨,成功化解旱象。
 
嘉義城隍廟的清代匾額「臺洋顯佑」,經專家認定有提報為國家級「重要古物」的價值。圖/嘉義市府提供
嘉義城隍廟的清代匾額「臺洋顯佑」,經專家認定有提報為國家級「重要古物」的價值。圖/嘉義市府提供
 
林仁政指出,嘉義城隍廟、北港朝天宮都參與嘉義大旱祈雨,分別獲贈御匾,是研究台灣官方祈雨的重要物質線索。
 
林仁政發現嘉義城隍廟的「臺洋顯佑」御匾的四個片狀陽文大字,由正面看過去,完全不見任何固定釘痕,匾板後方用同材質性的竹釘釘入,藉以牢固大字,可不破壞字體,又不像鐵釘會生鏽,產生裂痕。
 
嘉義市文化局說,「臺洋顯佑」御匾雕刻製作精美,具有文化資產價值,包括保留清代使用杉木和樟木製匾、四周邊框共雕飾9條龍紋及皇帝御筆的寶鈐印等,可望爭取更高層次的國家級文物。
 
朝天宮也在爭取「慈雲灑潤」匾額為重要古物,雲林縣府文化觀光處表示,待文資審議會討論通過後,預計8、9月間協助廟方向中央提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