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和平島文物 申請國家級遺址

#居家 #地方 #基隆 #和平島 #考古 #遺址
中國時報記者吳康瑋/基隆報導
 
基隆和平島是北台灣知名景點,除有爆紅的彩色屋,基隆市文化局也正積極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
 
文化局長陳靜萍指出,和平島平一路西班牙修道院遺址、和一路圓山文化和鐵器時代考古遺址,都是台灣很重要的歷史文物,市府為保護在地重要文化資產,已向文化部申請公告為國家級遺址。
 
基隆市和平島平一路西班牙修道院遺址、和一路圓山文化和鐵器時代考古遺址,都是台灣很重要的歷史文物。(基隆市文化局提供/吳康瑋基隆傳真)基隆市和平島平一路西班牙修道院遺址、和一路圓山文化和鐵器時代考古遺址,都是台灣很重要的歷史文物。(基隆市文化局提供/吳康瑋基隆傳真)
 
基隆市政府近年持續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其中和平島遺址委由清大人類學研究所長臧振華率西班牙研究團隊進行考古挖掘,目前在平一路的西班牙修道院遺址,挖掘到至少15具遺骸,可以清楚看出手交握在胸前,像祈禱狀。
 
陳靜萍表示,這是台灣400年來最重要的文化層發現,不僅是西班牙在台灣第一個完整出土的遺址,更是離民宅最近的遺址,擁有非常豐富的教育能量。
 
陳靜萍說,文化局希望以歷史考古帶動和平島地區的觀光旅遊及文化產業,並且在遺址推動「現地展覽」,考古坑洞確定不回填,未來可以讓民眾更貼近考古現場,並親眼見證大航海時代基隆躍上世界舞台的歷史遺跡。
 
她說,未來除將申請國家級遺址公告外,更將依據文資法對考古遺址進行保護,目前已架上多部監視器,未來將再增設安全護欄,避免民眾摔下坑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