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39

北市老公寓價格狠甩重劃區 網曝核心價值「無法複製」

#多空 #租售 #中古 #房價 #蛋黃區 #重劃區 #房市 #都更 #屋齡 #購屋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近幾年全台灣的房價都在快速上升,不少新興重劃區的區域行情甚至直逼新北,不過與之相比,台北市中心屋齡動輒30、40年的老公寓,房價卻仍遠高於這些新房子,讓不少購屋族無法理解。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自己到台北市中山區和松山區看房,老房子的單價都落在65萬至75萬左右,市容老舊,距離捷運的距離也不是很近,但坪數如果有40坪,總價就要直逼3000萬元,讓他懷疑「這些老房子的核心價值到底在哪」?
 

 

台北市中心屋齡動輒30、40年的老公寓,房價卻遠比新興重劃區的新建案來得更高。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有網友看上一間老公寓想要開價,卻發現屋主入手時間僅不到3個月。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許多人紛紛點出台北的優勢,例如通勤時間短、各項藝文活動豐富、生活機能佳等等…也有人發文指稱「重劃區的優勢都是可以複製再複製的」,而屬於台北核心價值則是無可取代,例如捷運路網,現階段的台灣就只有台北市能撐得起來,而這也跟台北的人口、就學就業、醫療、人文、經濟發展等密切相關。
 
而這名網友也列出了幾個年輕人應該挑選有都更潛力老公寓自住的原因,因為一旦房子都更後,資產立即就能翻倍成長,而年輕的本錢就是時間,這時若是爬爬樓梯,30年後都更就有新大樓能住,反之,現在如果往外圍購買新大樓,30年就只會變成外圍的老舊大樓。另外,通勤時間是最重要的,在台北市的通勤時間能控制在10至15分鐘,每天只要多花1分鐘爬樓梯,就能省下住在重劃區動輒一小時的交通時間。
 
不過他提到,這僅限於台北市具有改建價值的老公寓,至少要有能夠一坪換一坪的條件,因此容積較低的住三土地,或是樓層超過5樓樓高的建案,其實都難以具這種價值。
 
究竟什麼樣的房子是有都更潛力的呢?台北市都更學會理事長蔡漢霖曾分享可以從幾點來觀察,首先是目前土地使用強度較低,例如容積本來1坪可以蓋6坪的房子,現在卻只有蓋了3坪,這樣住戶進行都更的意願就會比較高,其次是房子屋況夠糟,如此住戶較容易達成共識,第三點是產權單純,再者是基地大小符合都更危老的最低標準,最後則是違建、店面較少的房子,都是比較容易推動都更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