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藍色公路業績直落 北市:加強行銷

#柯文哲 #藍色公路 #水岸城市 #淡水河 #基隆河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水岸城市,串連淡水、基隆河水岸景觀的藍色公路,搭乘人數卻逐年驟減,自2011年創下近30萬人次搭乘高峰後,這幾年搭乘人數逐年下滑,去年僅7萬多人次搭乘,比2019年少近1萬多人次。交通局表示,2011年創高峰是因花博期間,去年則受疫情影響,將加強行銷。不過也有業者說,藍色公路雙北一河兩制,難推水路觀光。
 
根據交通局公運處統計,北市藍色公路這幾年的搭乘人次,2010年達14萬5千多人次,隔年2011年創下一年有29萬1千多人次搭乘高峰,不過接下來,搭乘人數逐年急驟下滑,2018年、2019年各為9萬6千多人次、9萬2千多人次,2020年更僅剩7萬5千多人次搭乘,今年1月僅3千多人次搭乘。
 
北市藍色公路。圖/交通部官網
北市藍色公路。圖/交通部官網
 
不具名業者說,藍色公路去年的確因疫情影響,業績更不如以往,儘管去年下半年疫情穩定,人潮漸回流,但又爆部桃醫群聚,導致當時整整1個多月,都沒人敢搭船,業者只能靠自己不斷宣傳、推銷藍色公路遊程。
 
這名業者說,其實藍色公路可以發展成雙北的水路特色觀光,但細看河岸兩邊,雙北對藍色公路水上交通的規畫不一,形成「一河兩制」情況,才導致水路觀光推動難。盼雙北市府能坐下來研議水上觀光發展,例如台北端大稻埕碼頭改進疏濬,也盼新北忠孝碼頭能改建。
 
北市公運處長常華珍表示,藍色公路還有很大的宣傳行銷空間,除基隆河受河域寬度先天限制,淡水河的確可以好好發展水路觀光,目前藍色公路約8成都是包船,市府未來將加強行銷,包括與觀傳局、教育局推動藍色公路觀光行程、推廣藍色公路戶外教學等,甚至未來也可思考,搭配節慶推出主題式藍色公路遊程。
 
水利處長陳郭正表示,目前淡水河道沿岸碼頭,以大稻埕、關渡碼頭規模較大,大稻埕這幾年推出貨櫃市集,吸引不少觀光客,近期市集將重新開幕;關渡碼頭改善工程完工後,市府也將打造成關渡新景點,讓民眾搭乘藍色公路,可一路從大稻埕玩到關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