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9

花東新車站 打造東部好未來

#地方 #交通 #台鐵 #新站 #鐵道翻新

記者曾懿晴/花蓮報導

花東新車站運動開啟東部鐵道新紀元,北起新城站南至台東站共28個車站進行改造,其中又以花蓮新站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經典車站。交通部鐵工局局長周永暉表示,過去花蓮車站前後站無法聯通,花蓮新站規畫前後站全天暢行無阻,還能賞海、喝咖啡、看火車。

過去花蓮車站前後站無法聯通,花蓮新站規畫前後站全天暢行無阻,還能賞海、喝咖啡、看火車。(擷取自/交通部

周永暉指出,花蓮車站過去前後站受到軌道阻隔,民眾必須繞路而行,加上進出人潮混流,旅客常為了趕火車在匆忙中擦撞,未來不僅希望能將前後站串連起來,也要讓進出人潮有各自的行走動線。鐵工局施工特色為「半半施工」,一方面在維持台鐵營運前提下分期施作,並保持花蓮車站的風華。

中國時報日前在東華大學舉辦「啟動花蓮新站新紀元;創造花蓮好漾好未來」論壇,邀請相關單位討論花蓮新站建置規畫議題,與會人士認為,花蓮新站有翻新的迫切需求。

翻新30年老舊車站

現有的花蓮車站已使用30年,台鐵總工程司徐仁財指出,花蓮車站每日旅客量約1萬至1萬7000人次,今年中秋節再度創下新高,光上車旅客就有2萬7000人次。花蓮車站過去的設計及旅運設施,早已跟不上運量增加的速度,進出站人潮混流、候車空間不足等,都必須迫切改善。

創意設計花園大廳

「旅遊不是抵達花蓮才能開始,其實一搭上台鐵,已踏上旅遊的起點。」淡江大學教授張勝雄表示,花蓮新站設計花園大廳的意象是相當好的概念,期待花蓮新站帶來花蓮新門戶的全新氣象,建議可在空間上彈性運用,創造旅遊新感受。

改門面魔術大變身

東華大學教授朱景鵬則將花蓮車站改建,形容為「魔術大變身」的過程,他認為,國人在國外一下車站,就產生對於那個城市的印象,花蓮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國際觀光客,觀光水準不斷提升,但是周邊交通運輸需求量大,花蓮新站的建置對地方而言是很重要的改裝門面。東部的建設腳步本來就慢了西部許多,花蓮新站一旦建置時間延長,就等同損失了競爭力。

東部鐵道史翻新頁

花東新車站運動是繼北迴線鐵路完工通車後,開啟東部鐵道史嶄新的一頁。不僅為28個車站改頭換面、提升整體服務效能,搭配花東鐵路全線電氣化與瓶頸路段雙軌化工程,還能縮短旅運時間、提升旅運品質,全面帶動花東地區觀光產業和經濟的成長目標。中視董事長林聖芬認為,目前正是花東車站改建的關鍵時刻,未來花蓮站將成為花蓮地標,還能發揮多功能效益,呈現花蓮在地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